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升初”咋过渡 4位名师给孩子“引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50 东北新闻网

  暑假的快乐时光一天天过去,今秋,又又一群孩子告别小学,进入更加丰富多彩的初中生活。

  如何适应快节奏的初中学习生活,成为一些家长和孩子们在抱着美好憧憬的同时,又有几许担忧。本报特意请鞍山二中的各科优秀老师,来为这些有忧虑的家长和孩子指点迷津。

  语文

  孩子假期只需做好三件事:背古诗、巧训练、写日记

  二中语文老师 陈进华 鞍山市铁东区骨干教师、鞍山市师德标兵获得者;曾多次获得国家级优秀观摩课

  从初中的语文特点来看,我并不赞同家长在假期为孩子报补习班,学习新课程。因为这样会让孩子紧张的神经绷得更紧,给孩子的思想带来负担。

  初中语文课程安排得恰到好处,学生在课堂上可完成所有的学习任务。在教材的选择上,更注重人文性和文学性,这更需要孩子与作者的心灵进行沟通。在文质兼美的作品中,感悟自然,感悟人生。

  要学好初中语文,我觉得有两个重要因素:个性与思维。所谓“有个性才有发展,有思维方可存在。”这两个因素绝不是开学上几节写作、阅读就能行的,而是靠孩子主观意识的培养,需要给他们充分的自由空间。在上初中之前,孩子只需做好三件事就行:背古诗、巧训练、写日记。

  通过诵读古诗词,孩子们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口才,而且可以积蓄精美的词汇,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书卷气,使语言更有文彩。

  巧训练在这里主要强调思维训练。好的思维能力是学生学好语文的重要的因素,它主要体现在孩子有着丰富的联想与想象力。在互动中学习,既能增进感情,又能达到学习效果。

  写日记的过程中,学生不仅积累了许多写作素材,而且锻炼了文笔,更解决了不少思维困惑。

  做好以上的事情,初中语文的学习就能学的得心应手了。

  (北方晨报 记者 李东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