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开大道开通带给河南大学更多复兴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3:54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1902年河南大学堂在省会开封诞生,十年后的1912年,一批河南志士仿效清华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建立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在内陆中原,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眼界高远、气魄宏大、教学先进,培养出了赵九章(中国卫星之父)、杨廷宝(建筑大师)、阎振兴(水利泰斗)、张伯声(地学巨子)等人,可以说,河南大学是黯淡的近代河南历史上的一道亮光。伴随河南省省会西迁,东京的繁华犹如过眼烟云,但留在开封继续办学的河南大学,因地处开封而在自身的发展中也一次次失去许多机会。最为明显的例证就是,河南大学在
"九五"期间,无缘于"211"之后,在"十五"期间又失去了成为省部共建地方综合性大学的良机。由此,河大人,乃至河南人,对今天的学校现状,流露出强烈的不满。这种不满,在徐光春书记提出“重振河南大学百年名校风采”的要求之后,转换成对未来复兴河大的强烈愿望。作为郑汴融城的纽带——郑开大道,无疑成为点燃河南大学复兴梦想的火炬。

  一所老校和它的百年辉煌

  河南大学老校区大门口开往郑州的长途客车,每趟都挤满了乘客。这里似乎成了河南大学和郑州连接的一个符号,每天有那么多的河大人要去郑州,开会、办事、求职、甚至去郑州转车。开封距离郑州70公里的距离,却被几辆汽车拉近了。

  河南大学总是被河南人简称为河大,在他们的心中,似乎河南大学并不存在。也难怪,有了感情,河南大学才成了众人心中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谈论起现在的河大,人们总要把她和所在的开封古城联系起来,在这种谈论中,不仅是地域的联系,更是一种命运的喟叹。无论河大,还是开封,不管是历经了一百年还是数千年的历史,到了今天,复兴的强烈愿望,似乎已经成为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情结。

  初冬的河大校园,那些并不古老的树上,也飘下了纪录年轮沧桑的黄叶。已经成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代建筑群,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世袭着古人的审美观念。河大校园是古朴的,不经意的角落都蕴藏着对历史逝者如斯的感叹。

  无论是中央领导来河南视察,还是学生毕业留念,河南大学校园内,恢宏壮观的大礼堂和古朴典雅的校门应该是上镜最多的地方。大礼堂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建筑,校门也早已不只是一座大门了,随着历史年轮的旋转,都已成演绎成为河南大学精神的象征。成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的建筑,见证了河南这一段高等教育发展历史。

  解放前开封的运河还通畅,交通的便利使河大有了很多来自省外的师生。上个世纪初,曾与清华,上海公学(今上海交大)并列为全国三个

留学预备学校,也曾与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并列成为第五中山大学,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河南大学就已经很有实力,河大很强的一个证据是,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河大拥有几十位海归博士,这在六十年后的今天仍难以想象。

  1942年得到机会升格为国立河南大学。1944年,在国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举行的高校教学评估中,河大获得全国国立大学第六名的好成绩。河南省会迁往郑州的前后,中国高等教育进行了一次重要的院系调整,河南大学经历了历史上最为惨痛的肢解,然而,折枝成林的河南大学对于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无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原来的河南大学仅剩下文史学科,成为将来百年河南大学的根,留在了开封。

  在今天很多人看来,河南大学的落后与省会的西迁有很大的关系,最好的例证是迁到省会的山东大学与没迁省会的河南大学今天的巨大差距。

  重振百年名校风采成为时代的召唤

  历史悠远应该是对一所大学最好的褒奖,但是对于今天的河南大学来说,历史上曾有的辉煌,则成为今天很多人对河南大学发展现状不满的重要参照系。

  河南大学并非没有发展,相反,近年来河南大学的发展速度,在国内高校来看,并不逊色。从十年前没有一个博士点,到今天拥有16个博士学位点,近200个硕士学位点,办学实力、社会贡献能力,都获得了巨大发展。在国内多家大学综合排名中,一直稳居百强之列,中国

大学排行榜中,2006年河南大学位居中国大学第87位。那么,河南大学为什么还被认为是落伍了?

  “九五”期间,国家要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大学的重大举措,又一次改变了河南大学的命运。河南大学历史上曾名列国内大学前几名,建国后在长达半个世纪内又在河南省高校中占据龙头地位,但因为国家一省一所大学进入"211"建设行列的原则,河南大学因为地理位置,因为维护河南的大局,拱手相让于郑州大学。与进入"211"之后,又合并河南医科大学和郑州工业大学组建而成的新郑州大学相比,古老并辉煌的河南大学,委屈的成为河南高校的亚军。如今,河大人对于"211"的梦想,在一直没有丢弃,从研究生院门口挂的那个"211"工程办公室的牌子,到百度帖吧里一个又一个呼吁进入"211"的帖子,都在述说着河大人对于"211"的情结。

  河大的落后,不是自身发展的落后,而是与历史地位的不相称的落后,与河南人民对于高等教育的强烈需求不相称的落后。"十五"期间,教育部党组决定在12个没有国家重点大学的省区,与当地省区政府共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这次机会,在与河南大学同病相怜没能成为“211”大学的河北大学、山西大学成为省部共建之后,河南大学再次失去机会。这种与自身历史地位不相称的落后,让河大人于心不甘,让河南人与心不甘,让每一位关心河南大学发展命运的领导于心不甘。毫无疑问,地处开封办学的地理区位劣势,成为河南大学一次又一次伤逝机会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一省一校的原则,并非不可打破。江苏省管高校就有2所成为“211”大学。省部共建地方综合性大学,也没有按照一省一校的原则设立。河南大学凭借自身实力,应该成为“211”大学,也应该成为省部共建地方综合性大学。然而,却没有,假如,河南大学位于郑州,假如,河南省会没有迁到郑州,河大的历史命运还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吗?可是,历史没有“假如”。

  徐光春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前夕视察河南大学时,惊奇于河南大学历史上的辉煌,挥笔题词:百年名校,世纪辉煌。并代表河南1亿人口,代表4万名河南大学教职工发出了“重振百年名校风采” 的要求。

  河南大学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愿郑开大道的通车能改变开封闭塞的窘状,郑汴如果能做到所说的融城,河南大学发展的机遇就来到了。”

  偏居开封的河大经过几十年岁月的淘洗,先被撤解,后又重整山河,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恢复河南大学校名之后,负重前行。但是,终难破解国家"一省一校"的政策限制,伴随着开封的衰落而难有重大突破,空留声声叹息。 

  郑汴一体化的实施,

高速公路、郑开大道、客运专线铁道、国际机场快速路的修建使河大的地理劣势大大减小。开封,这座被黄土尘封了近半个世纪的城市,这个宁静丰满、风格独特的城市,必将在将来凸显价值。河南大学的未来,也必将充满希望。

  一条路承载的老校复兴梦想

  2006年11月19日,这天是郑开大道建成通车的日子,那天真的是河南大学复兴的新的起点吗?一条路能否承受河南大学复兴之重?

  11月10日,在河南大学校长一位办公室副主任的办公室内,一张开往上海的K154车票在办公桌上非常的显眼。

  这是一张在开封很难买到的车票,这位领导也是好不容易,通过熟人弄到的一张车票。

  “开封的交通真的很不便利,我有好几次从外地出差回来,到郑州下车都是半夜,可就是几十公里的距离,我也得在郑州呆上一夜。今后开通郑开大道城际公交之后,也许不再出现这种情况。”河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宋伟教授谈起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在很多河大老师心中,外出到郑州坐车已经成了一种无法割舍的痛,开封有火车站,但买票的难处几乎每个老师都曾体验过。

  对这些老师的难处,学校似乎也很无奈。不久前,开封火车站在河南大学的门口设立了售票点,但是火车车次和预留车票的不足使很多人期盼的顺利购票仍然是奢想。

  “作为一所高校,学术交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如何让来校进行学术交流的专家出走方便,则成为了我们的难题。”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点导师之一、长期致力于高等教育研究的宋伟,在言语中有些无奈。“开封仅有一所大学,不像武汉、西安,甚至也不如郑州那样的城市拥有多所大学,相互之间可以共享很多资源,河南大学很难从兄弟院校获取发展的人力资源支持和信息共享等。”

  在宋伟看来,这些客观存在的不利因素肯定会给学校的发展增加办学成本,因为,即使郑州一些高校的学者来校讲学,有时也需要专车接送。

  河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刘济良教授曾粗略算过一笔账,郑开大道建成通车后,仅河南大学一年的高速公路过路费即可节省数十万元左右,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如果再加上无形成本的计算,这条道路为河南大学带来的便利无法评估。

  郑开大道引发的效应

  曾有一位国内的知名教育专家这样评估过一个高校为社会作出的贡献。如果一个高校位于省会城市,对社会的贡献率为1的话,那么这所高校如果位于上海、北京等经济高度发达城市,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则为1.6左右,如果这所高校位于非省会城市的三线城市,其对社会的贡献率只有0.6左右。尽管同是这些教职工,但因为所处地理位置的差异,对社会的贡献就有差异。并不是他们能力发生变化,而是他们从社会获取的资源差别很大,进而造成对社会贡献的差异。

  “别看我们距离郑州只有70公里,但是我们信息的滞后绝非70公里这样的数字所能衡量的,我们的师生所能享用的公共资源和郑州相比是天壤之别,毕业生难以在本地就业,一些高层次的人才我们无法安置家属的工作,这些都是一所高校发展的桎梏。”宋伟认为,地理位置上的劣势省会西迁就已经开始显现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受到影响存在一种必然。

  地理位置会对一所高校的发展造成如此重大的影响吗?这似乎是一个伪命题,世界上的一些著名高校,例如,剑桥大学、牛津大学都处于偏僻的小镇,但不妨碍其成为国际著名大学。对于这样的比较,宋伟认为,中西方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在中国大学的布局中,大学的发展与所处的地理位置关系密切,985工程大学无一不在省会及以上城市,大学受地理位置的影响出现层级差异是有原因的,信息交流传递、资源分配、政策支持、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公共设施、交通条件等,都会因为不在省会城市办学而受到严重限制,进而制约大学的发展。“这是一条中国大学发展不能忽视的规律。”宋伟说。

  认同宋伟观点的还有刘济良教授,这位浙江大学的博士后曾经谢绝了郑州一些高校的邀请,拒绝的理由中,他并不否认,郑汴两城的迅速靠拢促使他选择了学术氛围较好的河南大学。和刘济良教授一样,河南大学以它的魅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

  “现在,就一个教育科学学院就有30多位博士在校工作,没有了地理上的劣势,学术氛围成了很多人的首选。”河南大学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河南大学新校区的建设已经初见规模,这个占地2000亩的新区距离郑开大道的开封起点不足千米。

  “看样子,我要买车了。”河南大学宣传部的朱世欣有了自己的打算。这位家在郑州,工作在开封的老师对于郑开大道的开通有更深的体会。

  “我们犹如在郑州的东郊,距离河南中医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新校区并没有多远的距离,但愿,这条大道的开通能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便利,还有更多的实惠。”11月10日,河南大学的一位学校领导在向记者透露自己的期望。

  作为一所高校,他们无法评展望一条道路能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影响,对于“融”进郑州,河南大学的渴望因为一条大道的开通,似乎变得更强烈起来。(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 / 文 张翼飞/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