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气温忽高忽低植物也反常 一场雨三季节的花开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南京的气温忽高忽低,起伏不定的温差不仅让市民感觉到气温一反常态,就连生活在南京的植物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抱怨”天气的不寻常。记者昨日从中山植物园了解到,经过一场雨的“洗礼”,原本只有在春季里才会开花的忍冬和海棠,夏初盛开的含笑以及寒冬绽放枝头的腊梅全都开花了。

  奇怪,3个季节盛开的花儿为什么会在同一季节绽放呢?随后,在中山植物园专家李

梅的陪同下,记者不仅亲眼目睹了在3个季节里才会盛开的花朵,而且还了解到其中的缘由。

  镜头之春:忍冬海棠争相开放

  在花卉园中,一片光秃秃的枝条上零星地点缀着几朵白色的小花。凑近仔细看,青绿色的萼片上长着一根粉红色的花萼筒,几片呈月牙般状的花瓣紧紧包裹着淡黄色的花蕊,远远望去就像镶嵌在树枝上的白宝石一般。

  “这种植物学名叫忍冬,属于落叶花卉。”李梅告诉记者,忍冬是一种典型的早春花卉,初开时花色呈白色,随后则会变成金黄色,一般开花的时间为每年的2-3月份。

  话音刚落,记者就在不远处又发现了一棵果实与花朵共同争艳的植物。尤其是该植物的枝头上虽然整齐有序地挂着一串串惹人喜爱的“小苹果”,但是在果实间还零星盛开着几朵粉色的小花。

  专家李梅告诉记者,该种植物叫海棠,属于蔷薇科植物,花期一般在每年的3-4月份。未开花时呈红色,盛开后逐渐变成粉红色。与忍冬相比,海棠除了适合种植在人行道两侧、亭台周围、丛林边缘、水滨池畔等,对于二氧化硫还有较强的抗性,适用于城市街道绿地和矿区绿化。

  镜头之夏:羞涩含笑静静绽放

  顺着细细的小路,突然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经过仔细一番搜寻后,记者终于在一棵绿色的植物上发现了一朵朵含苞待放的白色小花。

  记者注意到,该花呈竖直椭圆状,灰色的外壳中包裹着一朵白色的小花。专家李梅告诉记者,该种植物名叫含笑,别名含笑梅、烧酒花,属于木兰科,是一种常绿灌木。花瓣一般为6片,初开时呈白色,之后渐渐泛为象牙黄,一般在初夏的时候才会开花。

  “含笑花开常常呈半开状,所以也因此而得名。每到春夏之交的时候,花开的形状如点点明珠藏于叶下,阵阵香气从叶间飘出馥郁醉人。”

  镜头之冬:黄色腊梅提前盛开

  然而,更令记者意外的是,除了春季里开花的忍冬、海棠和夏初盛开的含笑外,寒冬才会绽放枝头的腊梅居然也提前开花了。

  记者看到,虽然枝头上长着黄绿相间的叶子,但叶片下却开出了一朵朵黄色的小花。奇怪,既然气温偏暖使得春夏两季花卉陆续绽放,但是腊梅应该在寒冬才会盛开,为什么现在也会开花呢?

  “只要符合开花的条件就可以了。”专家李梅告诉记者,腊梅是一种落叶灌木,一般从12月起才会开花,花黄似蜡,浓香扑鼻,是冬季观赏的主要花木。

  专家解析:温差变动打乱花期

  对于出现3个季节花卉“撞车”的局面,中山植物园理学博士徐增莱告诉记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由于忽高忽低的气温变化而引发的。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气温除了整体要高出3℃至5℃外,整体气温还呈现出一个忽高忽低的现象。”徐增莱告诉记者,10月中旬时由于受到冷空气影响有一次明显降温,而到了10月下旬以后气温又开始“反弹”逐渐上升并且保持相当一段时间居高不下。可是到了11月中旬气温又迅速下降,并且还连续下了一场雨。

  忍冬和海棠属于春季开花的植物,含笑则在夏初盛开,而且这些花卉每年只开一季。而此时的忍冬、海棠和含笑基本已经进入了休眠状态,但是在低温与高温强烈“刺激”下使其产生了开花的条件,也就是这3种植物误以为春天来了,自然也就相继开花了。而腊梅则与之相反,它应该是寒冬盛开的花卉,但是由于经历了一段时间高温后突然降温并且还下了一场雨,在如此巨大的温差下使得腊梅提前开花了。

  徐增莱告诉记者,虽然忍冬、海棠和含笑出现了反常的现象,但由于仅仅只是气温影响并不会导致大面积开花,不会出现春天开花时那种壮观的场面,并且所开的花也不会结果。而腊梅则属于提前盛开,接下来随着降温更多的腊梅将会迎风绽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