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明年高校自主招生多了 专家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9:15 大洋网

  距离2007年高考虽然还有一段时间,但随着清华、北大、人大、中大、华工等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及申报工作的开始,目前广州市区的不少高三学生已开始紧张地忙碌着,准备申报材料,迎接一个接一个的高校自主招生的“海选”。

  本栏文/图:记者陈君南

  53所高校可自主招生

  继北大、清华、中大和华工等22所高校从2003年起首批实行自主招生试点,日前,国家教育部公布今年全国共53所高校可实施自主招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53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比例也越来越大,如中国人民大学由去年的5%扩大到今年的10%。北大等高校原来只面对重点高中,今年则是所有学生都可以报名。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分数降幅突破30分。本省的中山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为300人,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记者对比了解发现,各个高校实施自主招生的情况不完全相同,目前大体可分为三类,广东省考生暂时只能参加第一类选拔方式。

  第一类是高校拿出招生计划总数的5%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测试来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全国统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第二类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这两所大学录取改革最大的突破在于面试结果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自主录取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的参考;第三类是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

  专家表示,高校自主招生一般学校不组织统一报名,都是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报名,因此,高三学生要注意此类招生信息,特别是具有某方面特长的学生,一定要善于把握机会。

  门槛降低 报名者增多

  最令考生们兴奋的是,往年自主招生都由高校下放一定名额,由各高中学校推荐考试:今年不少高校广泛撒网,鼓励自身条件优秀的学生都来网上报名。不过,均需由所在中学提供或确认其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发展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证明及写实性材料。据悉,门槛降低了,报名人数有所增加。天河五山某示范性高中实验班,就有近五分之一的学生报名了自主招生。

  记者在市区几所示范性高中调查发现,很多高三学生目前忙于应付多所名校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冬令营选拔、笔试、面试。对此,一些中学负责人提醒学生,目前正是复习最关键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认真复习准备高考才是最重要的。

  越秀区某示范性高中的陈校长表示,自主招生对大多数报名者来说有两大难题——名额少难度大,它的招生对象主要还是针对那些尖子生或有特长的学生。他提醒学生和家长:多数学生进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家长和学生不能有投机心理,现在到明年1月是高三学生复习的关键时期。学生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准备自招考试,还不如认真复习,千万不要因自主招生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专家建议

  申报自主招生时要量力而行

  在高三学生忙于申报各类高校的自主招生时,需要注意哪些内容?对此,招考部门有关专家给出几点建议。

  一、高三学生不能盲目热衷高校自主招生,但符合条件的也别错过机会。在决定是否申请前,学生应将以下几个因素综合考虑:学习成绩是否在学校名列前茅,是否有托福成绩,是否担任过社会职务,是否在学科竞赛中获奖,和是否有体育、文艺等方面特长等,但其中成绩是否突出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因为如果成绩不够突出,即使加二三十分,也不能考取名校。

  二、如果确定要申请,在如何挑选学校时,首先看哪所是你心目中的理想学校,如果你的理想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科专业,那么就不要申请中山大学的自主招生。此外,不少考生同时报考几所高校,最好不要准备一份材料,只是把学校的名字换一下投递出去。

  三、在参加自主招生时,要注意各高校的相应要求。各校对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作出了刚性、细化规定,考生一定要对照这些条件,确实符合至少其中一条再报考,否则只是做“无用功”,浪费时间。

  相关链接:

  2007年部分名校自主招生摘要

  北京大学:采取“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申请原则;根据学生报名材料,由学校保送和自主招生专家组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笔试资格,笔试通过的学生则可获得面试机会。

  清华大学:2007年,在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棋类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长的学生,首次成为自主招生对象。如果高考总分(含附 加分)达同类科目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下20分时,即予以录取。冬令营测试成绩突出者,如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同类科目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下30分,即予以录取。

  中国人民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须参加高考,且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如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达到或超过人大在当地同科类调档线下30分,且不低于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线。即日起至11月25日前申请。

  复旦大学:2007年自主选拔,考生不再享有加分优惠,但承认各类政府确认的加分政策。即日起至12月10日报名。

  浙江大学:2007年将在广东、江苏、黑龙江、吉林等12个省市试点自主招生。其中,广东省、江苏省只招收选考物理的学生。由中学推荐或个人自荐,登录浙江大学本科报名系统完成网上申请报名,并寄交个人申请材料。注册及提交书面申请材料截止日期均为11月30日。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计划为300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享受的政策优惠从10分提高到20分,其中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只要上了所在省份重点线就可以录取。将增加面试环节。即日起至12月5日报名。

  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对象的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投档线下20分,且高考成绩在当地重点控制线以上,即予录取。申请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20日。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