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半数家长想让孩子学电子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13 千华网

  

半数家长想让孩子学电子琴
电子琴拥有丰富的音色,并且具有自动节奏、自动和弦等常规乐器没有的特殊功能,为天性好奇的孩子们所深深喜爱。学电子琴对孩子学习其他乐器有帮助吗?带着家长的关注,拾金姐姐采访了有关专家。

  97%的家庭有电子琴

  

  “你家里有电子琴吗?”记者在铁东地区58名小学生中的调查显示,97%的小学生家里有电子琴。虽然这些电子琴的档次、生产单位各不相同,但孩子们对电子琴的熟悉由此可见一斑。电子琴的普及率如此之高,但调查显示,家长希望有时间为孩子选择电子琴学习的却只占被调查人数的51%。多数家长表示,给孩子买电子琴纯粹是为了娱乐。

  资深键盘教学专家包红老师认为,电子琴由于音色优美多样、音域宽广、自动伴奏系统丰富多彩,易于掌握且音乐表现力极强,所以在激发孩子对音乐兴趣等方面功不可没。而且如果孩子经常弹奏电子琴,还能够丰富孩子的节奏感,提高孩子的识谱能力。

  电子琴不是学钢琴的捷径

  

  虽然超过半数的家长希望让孩子学习电子琴,但记者的调查也显示,有这样想法的家长,大部分是为了让孩子借此在学习其他键盘乐器时能节约时间和精力。6岁男孩小松是今年春天开始学的电子琴,准备明年接触钢琴,他的母亲介绍,之所以让小松学电子琴,一是电子琴相对于钢琴来说便宜许多,每月三五十元的学费也比钢琴低;二是希望孩子通过电子琴的学习,对键盘乐器熟悉一些,为钢琴学习节约时间。

  学习电子琴,能为钢琴或者手风琴等键盘乐器的学习节约时间吗?有关专家提醒家长,不要完全轻信这看似合理的观点。据介绍,从对乐理的掌握和对乐谱的熟悉方面而言,键盘乐器的乐谱基本类似,而且很多电子琴教材是改编自钢琴或手风琴的教材或者说干脆就用钢琴的练习曲,学生在学习电子琴后改学钢琴是没有太多障碍的,可以说是有利的。而电子琴和钢琴、手风琴等在弹奏和表现音乐的技术性质、表现方法上有很大的差别,孩子们在电子琴上的功夫,不能为学习其他键盘乐器提供便利。仅就现在培训市场中为孩子青睐的钢琴和手风琴而言,电子琴的触键既不同于钢琴,又不同于手风琴。钢琴的键子较硬,其声音的大小,音色的好坏都同演奏者的触键方法有直接关系;手风琴键子的软硬虽然同电子琴差不多,但手风琴声音的大小及音色除了演奏者手的控制外还要受风箱的制约。这两种乐器虽然同电子琴都属键盘乐器,但钢琴在触键方面是有很多学问的,每个练习曲都有所侧重,都有一定的针对性,而电子琴由于键子过软,而且力度、音色等不在乎手的控制,所以即使练习同样的曲子,也起不到为学钢琴而走捷径的目的。

  打好音乐基础最重要

  如果仅仅是想提高孩子对键盘乐器的兴趣,专家建议5周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学习电子琴。一般孩子学习一年左右,就能在乐理的掌握、乐谱的熟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

  什么样的老师教电子琴算是合格的,资深键盘教学专家包红认为,首先从老师的专业程度考虑,家长应该考察老师教过的学生的情况和其在专业领域内的影响。另外,从老师选择的教材来看,一般而言选择钢琴和手风琴教材,对孩子确立良好的乐理概念有一定的好处。最主要的是,家长为孩子选择老师,应该看孩子在乐理和识谱方面能力的提高,而不应只简单地看孩子学了一段电子琴之后,能演奏几段简单的旋律,能弹奏几支曲子。孩子在学习电子琴的过程中,对乐理和乐谱的掌握程度,老师在音乐基础方面的知识灌输是将影响孩子一生的。

  记者 李拾金 实习生 陈琪 李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