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妈妈我爱你"难倒半数学生 部分称不好意思说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26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11月20日,市区某小学四(1)班班主任王老师检查上周五布置的家庭作业,结果发现,班里42名学生有近一半没有完成。

  这项家庭作业有些特殊:老师要求同学们回家对妈妈说声“妈妈,我爱你”,并让妈妈把自己的感想写下来。

  “一向讨厌母鸡,不知怎样受一点惊恐……一个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我不会再讨厌母鸡了。”这项特殊的作业就缘于老舍的《母鸡》这篇文章。王老师刚给四(1)班上了这堂课,又正值我市各个学校都在开展感恩教育,于是上周五,王老师就布置了这项特殊的家庭作业。但是不少学生却因为“说不出口”、“不好意思说”,没有完成作业,王老师又让大家回去补做这项功课。

  20日下午,家住蒲鞋市的张女士的儿子一回家就说了句:“妈妈,我爱你”,让张女士又惊有喜。这是她儿子第一次主动说这句话。在张女士的追问下,儿子道出了实情。尽管儿子是为了完成作业说了这句话,张女士还是高兴了一个晚上,并写下这样的感想:“希望儿子每天都能说这句话”。但是也有家长认为,这样的作业太过于形式主义。

  对于部分学生表示不好意思说出口,王老师认为:可能与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以及中国小孩不善于表达有关。王老师还说,这项特殊的作业是感恩教育的第一课,接下来,他们还将让学生回家“拥抱妈妈”、“帮妈妈洗脚”等。

  市教育局负责有关学生德育和感恩教育的袁老师说,这项作业很有意义,一个连自己的妈妈都不爱的人,将来怎么能把这份爱献给他人、献给社会。但是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学生在说这句话时,是否发自内心。

  你对这样的作业有什么看法,请拨打热线88811110参与讨论。(记者芮文正)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