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重元素111被命名为“伦” 纪念伦琴射线发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4:41 沈阳网

  17日,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为该中心发现的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化学元素111举行命名仪式,正式将其命名为“伦”(Rg),以纪念发现伦琴射线的第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威廉-伦琴。

  化学元素111是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西尔古德?霍夫曼教授领导的国际科研小组在1994年首先发现和证实的。2003年,国际化学联合会正式承认了该研究中心首先发现了化学元

素111,并在2004年接受了将其命名为Rg的建议。在物理学家伦琴发现伦琴射线111年之际,位于德国达姆斯施塔特的重离子研究中心举行仪式,正式将化学元素111命名为“伦”。

  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沙万女士参加了17日的命名大会,她说,化学元素111的发现,证明了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在国际基础物理研究领域的顶尖地位。化学元素111的主要发现人霍夫曼教授在1994年还发现了化学元素110。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排序为107至112的元素可以产生离子束,可用来开发新型治疗癌症的手段,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在此研究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到2012年,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还将建成新的离子和反质子束的国际加速器中心,开展对尚未解答清楚的有关宇宙中的物质形成和构造的深入研究。

  物理学家威廉?伦琴是在1895年11月8日发现了伦琴射线,1888年至1900年伦琴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任教,并从事实验物理的研究工作。他发现的伦琴射线对近代物理和化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科学家瓦特?海宁认为,将化学元素111命名为“伦”是众望所归,伦琴的名字理应为世人熟知。

  来源:科技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