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热的有人抢冷的没人要 高校不同专业就业反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边是悠闲说笑的气象类、水利类专业学生,一边是满面愁容的经管等文科类专业学生。在昨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海大学校园内举办的两场招聘会上,不同专业学生就业的冷热反差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的“2007年全国气象部门人才招聘会”,全国35个省市的气象部门160多家单位进场招人,提供的岗位有1800多个。

  在河南省的招聘展位前,应用气象专业的陈同学向郑州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局分别投了自己的简历。“应用气象专业的学生需求量很大,我们同学基本都能找到工作。”他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

  据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副司长石曙卫介绍,气象行业与各行各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因此近年来需要大量的人才。去年全国气象系统提供的岗位为1600多,而最终招聘到的学生只有1336人,大气科学类、遥感等新技术方面的专业学生也都非常缺。

  河海大学招聘会上的参展单位有100多家,以水利、交通、电力等系统的重点单位为主。

  记者看到,天津航道局、天津勘查设计院等几家用人单位现场直接带着大红印章。天津航道局人事部负责人说,上午收简历,中午就可以签协议了,只要是优秀的人选,不需要再经过其他面试等程序。记者看到,他对每位前来应聘的学生都介绍,他们全局去年的人均年收入是6.8万元。“港航专业学生太紧俏了,三两下,优秀学生就没有了。”他说。

  到昨天中午,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等单位在会场上就签订了近100份就业协议书。

  同样在河海大学招聘现场,3名女生正在眉头紧锁地盯着招聘信息。其中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她们是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在这个以水利见长的学校里,校园招聘会上给她们提供的岗位也不多,“我们都没抱什么希望。我跑了3场招聘会,投了11份简历,到现在一点回音都没有。”

  据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类学生每年六成都是在现场就签了约。河海大学水利类学生找工作几乎不用出校门,而每年文科类学生只有一半左右能通过校园招聘找到工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有关负责人坦承,高校提供的人才存在结构性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