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自主高校明年有望增10所 均为“211工程”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04 沈阳网

  记者近日在教育部了解到,2007年自主招生高校有望再增加约10所,目前正在等待最后审批,预计在12月份左右正式公布。这意味着自主招生作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方向再一次得到肯定。

  “自主招生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很重要的一项内容,2007年,将有第一届参加自主招生的大学生毕业,教育部将对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回顾与总结。”教育部一位

官员透露。

  教育部官员同时表示,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在全国22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截至目前,全国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有53所。2007年将新增一批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新增学校约为10所,是“211工程”高校。

  自主招生最大的特点是各高校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在高考前对考生进行自主选拔,但入选考生依然必须参加全国统考,而且成绩要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才能录取。

  今年4月,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进行的自主招生“面试录取”被称为高考改革的“破冰之旅”,两校所进行的小规模“自主选拔录取”的一大突破就是以面试成绩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

  今年,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5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联考”,同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07年中国人民大学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出招生计划约2700名,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占招生总计划的10%,突破了教育部规定的5%的比例。还有一些高校也承诺,只要学生足够优秀,可适当增加一定计划。

  参与教育部高考改革研究的一位专家向记者透露,今后高考录取的依据要多元化,除了高考分数,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社会服务、高中学习成绩、面试等将作为录取的依据。

  “国家也要在中学建立统一的制度,让中学的评价体系能拿出高校需要的这些数据。千军万马靠高考成绩过独木桥的现状要有所改变,研究型大学尤其要注重自主招生这种重要的选拔人才方式。”这位专家表示。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