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位公务员考试资深培训官教考生们如何有效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15 浙江在线

  2007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于11月19日结束报名,并进入初审阶段,2007年共招考3813名公务员,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22万人。这次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时间初定于2007年1月7日,距离现在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了。

  公务员考试到底该准备些什么,怎么准备?我们请来了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资深培训官曹文彪、高守和王益宝,让他们谈谈该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最有效率地准备公务员考试。

  最高年薪270万美元

  美国大学校长荷包更鼓

  一个最新的研究显示,美国高校间对顶尖管理人才的争夺导致大学校长的薪酬有水涨船高的趋势,有更多大学校长的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其中7位校长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有的大学校长一年甚至可以获得270万美元的收入。

  美国《高等教育纪实报》年度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853位美国公立和私立大学校长中,有112位每年的工资加上津贴超过了50万美元。跟去年同期的调查相比,年薪超50万美元的校长增加了53%。

  点评:美国大学校长收入如此之高很大原因在于竞争。大学校长实际上就是一个顶尖的管理人才,大学里并不缺少学术人才,少的就是懂管理的人才,美国更愿意把学校当成一个企业来管理,所以校长作为大学顶尖管理人才受到了追捧。

  山东中小学生健康调研

  每10人中有1人肥胖

  山东省20日发布了2005年全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学生超重和肥胖成为一个突出的体质问题,7岁-18岁的中小学生,每10人中就有1人超重或肥胖。

  这次调研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7岁-22岁的大中小学生1.3万余人,检测项目包括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共4个方面的24项指标。

  结果显示,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上升,成为影响学生体质和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7岁-18岁中小学生超重检出率由1995年的6.48%上升到2005年的11.68%,肥胖检出率由1995年的5.4%上升到2005年的12.34%。

  点评:中小学生肥胖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了,缺少运动,营养过剩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已经开始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肥胖带来的身体压力和心理压力,让他们在学校里成为“另类”。所以,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时候,一定要关心一下孩子的运动情况,运动才能让孩子变得更健康。

  读图时代广州中学生

  年均读书不超五本

  广州市团校青少年研究所今日公布的“广州市中学生阅读习惯”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中学生每年阅读课外书不超过五本,而且喜爱的书籍与杂志多为不费脑力的娱乐和休闲类。而刚刚结束的羊城书展人均购书六元左右,与门票差不多。

  近八成中学生自认为有阅读习惯。但自认有阅读习惯的学生中,三成每年阅读书籍数量不超过五本;近一成的学生可以说根本没有阅读习惯,每年读课外书不超过一本。一成半学生每周阅读时间不超过一小时;六成的学生每周阅读时间在一至五小时之间。

  点评:学业太过繁重,泡网时间增加,这都是中小学生没有时间阅读的原因。在网络时代,也许传统的书籍在中小学生看来已经吸引力不大,他们更愿意在网上下载电子书进行阅读。

  《申论》阅读要掌握时间

  公务员考试涉及《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面试》,其实每门课都有自己的规律,要掌握这些考点及知识点,都要有详尽的学习计划。虽然离考试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了,但是计划得当掌握原则之后,考试其实并不是很难。

  曹文彪认为,很多考生觉得《申论》很难,总有无从下手的感觉。其实并不然,制订好学习,其实提高申论的能力完全是可能的。比如,《申论》考试最主要是由阅读材料、概括材料、完成作答等环节组成。阅读材料就要把握好几个原则,首先是时间用足原则,阅读是以后做题的基础,不能觉得有没有阅读无所谓,或者有意压缩阅读时间,这是对阅读材料的严重误解。当然也不能无限制地阅读,要注意提高阅读的速度。一般掌握的时间是40分钟左右。

  其次,应该在平时训练中养成边读边记的好习惯。碰到重要信息或关键句子要认真做记录,不要让它从你视线里消失。同时,对每一段话最好要学会概括,概括不应该超过两句话。

  最后,在阅读训练的时候要学会分层次,这个在阅读过程中很关键。曹文彪介绍说,分层概括有很多技巧,如原因归类法、结果归类法、手段归类法等,一定要抓住主题进行概括。掌握了这些知识点后,你可以有意地找些长的文章来阅读,来提升你的阅读能力。

  《申论》写作开门见山最重要

  《申论》写作让不少考生感觉很难,觉得不知道怎么写,不知道怎么处理。2007年《申论精品辅导》用书的副主编高守说,其实,《申论》写作并不难,最重要的是要开门见山。

  申论考试对字数的要求相当严格,不能绕来绕去,要选取一个好的角度,自己感兴趣的角度入手,直接亮出自己的观点,这样发挥起来就有话好说。

  还要紧扣材料,要做到紧扣材料就不要抄材料,哪怕一句也不行。正确的做法就是引用材料中的重要数据、关键词组或关键词,高度概括材料并把它浓缩成一句话。此外,文章的结构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些考生写文章没有结构可言,一段到底,让人看着就头疼。阅卷者一看到这种情况就先入为主,不会对这篇文章打高分。写作技巧对于申论写作也很重要,很多考生的文章写得非常平,没有激情,没有理论深度,没有实际操作度,这是申论作文的大敌。

  高守特别教给快报读者一些讨巧的方法,如使用排比句可以使文章有气势、有起伏。直接套用些理论性的句子,可以提高文章的理论水平。如我国的分配政策、科学发展观的表述、对待私营经济的政策等,从这个意义上说《申论》是可以事前准备好的。由此可见,只要有针对性制订复习计划,购买相关学习资料,花上个把月的时间进行准备,是完全可以应付公务员考试的。

  把每一次做题都当成一次考试

  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倾向测验,靠一时的突击是很难大幅度提高分数的,不过适当做题还是需要的,这样会给人一个考试的真实场景。

  在做模拟题之前,先要认真地掌握相关的做题规律,这部分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高的。长期从事公务员考试的培训官王益宝认为,做模拟卷前首先要掌握规律,如数量关系的二十大规律、图形判断的十大规律、资料分析的三大规律等,这些一定要掌握。掌握了这些知识你就会有解题的思路、方法,不至于拿到题目时六神无主。

  在做题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考试的时间来做,时

  间到了,就要停下来,不能有半点马虎。因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目总的来说是比较简单的,如果有时间进行长时间思考的话,每道题目都能做得出。最后,做题也要先易后难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会保证尽可能多地写满答案。

  今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的题目可能也是125-135题左右,如果每道题平均一分钟的话肯定是来不及的。所以能简单的题目就尽可能用时少,难的题目就可以选择放弃。

  对此,高守也认为,模拟题一定要做,而且做好后要进行认真的阅卷,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以及要提高的地方。尤其是《申论》,一定要做一张模拟试卷或考过的试卷,然后让懂行的老师进行批阅,好在什么地方,不足的地方是什么,这样自己就做到心中有数了。也会迅速提高自己应对公务员考试的能力。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文/吴 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