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外交部首次迎来日本高中生 戴秉国打红领带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44 沈阳网

  22日,满面笑容出现在中国外交部橄榄厅的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戴秉国,特意打上了一条鲜艳的红色领带,因为他今天要在这里会见一批“贵客”——134名来自日本的高中生。

  戴秉国先表欢迎之意:“我是60多岁的老人,见到你们这些十几岁的年轻人,分外高兴。而且,今天是新中国外交部自成立以来第一次接待日本高中生朋友,所以我热烈欢迎大家。”他还说,希望和这些高中生永远成为朋友,“你们有什么事可以来找我”。

  戴秉国对这批第一次来中国的日本年轻人说,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进行合作,中国开放的大门向世界打开了就永远不会再关上;中国永远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会走军事扩张的道路,也不会欺负邻国。他还表示,中日之间在近两千年的交往史中,大部分时间是在友好交流。日本曾多次派遣隋使、遣唐使向中国学习;中国也在近现代从日本学习到很多东西。

  上月,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刚刚访华。本周,中日两国领导人又在越南河内会晤。戴秉国认为,在这一大背景下,日本高中生代表团访华,意义不同寻常。他强调说,青年是两国的未来,共同为中日友好努力并一辈子致力于此,是颇有意义的事情。

  日本高中生代表山下听完戴秉国的致辞后表示,以前对中国的印象不是很好,感觉中国人很冷淡,但在今年5月通过与中国高中生的相识和交流,充分感到中国人其实也充满热情。她说:“我知道我们两国之间还存在很多问题,但只要大家加深理解,从小处着手,一个一个解决问题,两国关系就会更加友好。”

  而高中生中村则用日语中的“一期一会”来表达对此次访华机会的珍惜。她说,要珍惜每一次和中国朋友的见面,同时也惊叹于中国的辽阔和中国城市的发达程度。她认为,有很多事情都需要亲眼去看,亲身去体会,并想认识更多的中国朋友,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文化,回国后多向家人和朋友介绍中国。

  在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于2004年提出开展两国交流的建议后,中日两国政府分别设立了友好交流基金,用于促进中日学术、文化、教育和青少年的交流。日方于今年内邀请5批共1100名中国高中生短期赴日交流;自今年5月开始,已有4批约800名中国高中生访日。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首批日本高中生代表团一行144人(包括教师10人)于本月21日至27日访问中国。第二批日本高中生代表团(来自神奈川县)将于12月19日至25日访问北京、天津、大连等地。

  第一批日本高中生分别来自日本的千叶、茨城和三重县。在京期间,他们还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的接见和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的宴请。此外,他们还拿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和北京月坛中学学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在北京市惟一一所用日语教学的中学月坛中学,日本学生分组参加了日语语法、绘画、社会科学等科目的课堂教学。在一堂讲授“机器人”的课上,几名中国学生向日本同龄人讲述了自己最喜欢的机器人类型,并预测机器人的增加可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变化。日本学生一直聚精会神地听着,并不时地为中国学生的精彩讲述鼓掌。在美术课堂,两国学生互赠绘画,并在画上签名留念。还有一些中国学生在事先准备好的漂亮卡片上写上了自己的联络方法送给日本学生,相约以后书信联系。

  两国同学还在操场上分组开展了体育交流。尽管天气有些寒冷,但年轻人打起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来,依然充满活力、精彩不断。一名中国学生告诉记者,日本女学生不顾一切、倒地救球的拼劲,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11月23日,日本高中生代表团饶有兴致地游览了故宫、长城。24日,代表团将分成两组,分别前往成都和西安,与当地中学生进行交流,并在普通中国家庭住宿,之后途经上海回国。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