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中生写爱情诗和散文 家长表示担忧专家建议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3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赵莉 实习生 陈新稳 报道:厉女士的女儿在一所省示范高中上学,不久前自编了一本文集。厉女士翻阅时,居然发现里面有几篇爱情小诗和散文。“孩子是不是在早恋?”日前,这名家长打进楚天金报教育热线(86773785)求助。

  厉女士说,女儿成绩很好,但看到孩子居然写出这样的“东西”,她才后悔自己关注孩子太少。在小心询问后,孩子否认了此事。但厉女士还是小心翼翼地暗中观察,结果搞

得母女关系格外紧张。

  采访中,一些教师也坦言,有的学生在作文里谈论有关爱情的话题,“批改起来蛮尴尬,只好草草批上一个‘阅’字。”

  记者采访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儿童文学作家黄春华。他回忆起这样的一幕,“我们读中学时,大家都特别迷汪国真的诗,那也是写爱情的,我们都争着记背里面的经典句子,也曾模仿着去写。”黄春华建议,家长和老师首先要理解学生,因为学生毕竟感受到了文章的美。

  “遇到这样的情形,家长和老师不要一味地斥责孩子。孩子喜欢写作是好事,千万不要挫伤他们的积极性。我们要做的只是引导。”黄春华说,真实的东西总是能够打动人。“亲情、友情还有学习、生活中的情境,甚至比爱情更美丽。”黄春华说,只要学生愿意去发现、用心去感受,写出来的东西就会更美、更踏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