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年打造中国出版品牌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2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蒋锦璐

  从一家地处边陲、默默无闻的小出版社,发展成为问鼎中原、名噪全国的大学出版社,独特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现象”正在引起广泛关注。

  1986年11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靠借款27万元白手起家。20年后,它创造了如下

业绩:年销售额5亿多元、年实现利润5000万元;共出版图书6000多种,印制8亿多册;总资产3.5亿元,上缴税款总计2.3亿元,上缴学校1.1亿元支持学校建设,年经济总量在广西出版界遥遥领先;印刷质量列全国第11位,装帧水平列全国第15位;跻身中国出版五十强,中国大学出版十强……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是国内“文教新六家”之一,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它在学术人文图书和珍稀文献出版方面的卓越成就。《大学人文读本》《思考中医》《大历史不会萎缩》《姹紫嫣红〈牡丹亭〉》《晚学盲言》《人生十论》《退步集》《从历史看管理》《哥伦比亚的倒影》等,散发出浓郁的人文情怀。《西域考古图记》《中国明朝档案总汇》《光绪宣统两朝上谕档》《中华民国史史料外编》《日本侵华罪证档案新辑》《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汇刊》等,底蕴厚重,深受国内外学术界的好评。该社曾8次荣获中国最高级别的“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和中国图书奖,赢得了出版界和学术界的广泛赞誉。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通过走“自我裂变、内涵发展”的道路,在自然成长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具有集团雏形的企业,被业界誉为“广西师大社模式”。在跨领域发展方面,该社已从单一的图书出版发展到图书期刊电子音像网络出版、书刊印刷、书刊批发零售、教育培训、设计制作、广告会展等,初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文化产业链;在跨地域方面,该社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南宁等地成立了以“贝贝特”统一命名的文化公司,形成了“一个主体、五个车轮”的发展格局。如今,该社已拥有14个下属企业和控股、参股公司。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雄心是建设具有国际化意义和现代文化企业特征的名社强社。在“十一五”规划结束时,其年经济总量将达到相当于10亿码洋的水平,实现年利润1亿元,总资产达到6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