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黄河向白洋淀紧急供应“生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11月24日电(记者林嵬、古文洪)11月24日16时,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山东位山引黄涵闸,向河北省白洋淀紧急供应“生态水”。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366平方公里,素有“华北明珠”之誉。今年,由于华北北部干旱少雨,造成河北省严重缺水,白洋淀水位逼近海拔6.50米的干淀水位。为缓解白洋淀地区的“水荒”,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保障淀区及周边群众生活、生产用

水安全,国家防总决定实施“引黄济淀”应急生态调水。

  据了解,本次“引黄济淀”是黄河首次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输水,计划引取黄河水4.2亿立方米,按黄河位山闸60立方米每秒的引水流量要求,调水时间约90天,调水线路总长400多公里。

  据黄委会负责人介绍,当前黄河来水比正常年份偏少三成以上,水资源供需缺口大,“引黄济淀”存在着引水难度大、冰期输水时间长等问题。为保证首次“引黄济淀”圆满成功,黄委会优化了黄河下游水量调度方案,于11月16日开始将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由300立方米每秒增大至400立方米每秒。

  黄委会负责人指出,黄河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供水水源,近年来,多次实施了引黄济天津、引黄济青岛等远距离应急调水工作,有效缓解了当地水资源短缺矛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