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随时学”变成“随时可以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4:26 新民晚报

  如今一上网,各种学习英语的网站、软件五花八门,让人目不暇接,连托福考试也上了网络。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选择接受网络英语教学,可业内人士却发现,在一些英语学习网上注册的人虽然很多,但能坚持学习的人却不多。

  没有压力滋生惰性

  “疯狂英语”的创始人邓良平遇到一件尴尬事,在提到他创办的英语网站时说:“我们虽然有注册用户60万,收费用户8万,但是真正在线的并不多,很多人买卡的当月兴致很高,后来就把学习抛在了一边。”网上学英语是件新鲜事,它具有随时、随地、免于奔波、价格优惠等优势,很快成为了都市男女的时尚选择。但与此同时,网络学英语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

  由于课堂教学不固定时间,网络在方便学习的同时,也滋长了一些学员的惰性。没有外在的“强迫力”,“随时可以学”慢慢就变成了“随时可以不学”。

  教学产品质量不等

  目前,网络教学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学习网站推出的学习软件制作水平一般,有的就是简单地将传统课本教学视频音频化。不少用户在试用后觉得效果不佳。还有,有不少网站只采用“网页+声音”的模式,或者有的网站虽然用了视频,却是仿照课堂式的多人沟通。语言训练其实是伴随表情、肢体语言等一起作用的,因此,这样的方式削弱了语言学习的生动性和实用性,成为“电话英语”。

  技术问题可以解决

  专家认为,技术问题是可以随着网络教学的进步而得到解决和改善的。著名网上英语学习网LEARNING365.com的总裁蔡明先生认为:英语学习网站其实可以比传统学校更能帮助用户克服惰性。“如果我们开发了一种软件系统,就可以随时跟踪用户的学习情况,哪个用户需要提醒,公司给用户配备的专门顾问都会立刻知道,并立即跟用户电话沟通,进行提醒和指导。”此外,蔡明提示,网络沟通应该充分利用视频,而且需要一对一的,“FACETOFACE”地与外教交流。

  本报记者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