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睿智的老师受欢迎 机灵的学生懂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4:26 新民晚报

  “老师太严肃,似乎和我们有距离;老师太随和,又好像无法树立威信。如今,师生之间究竟该保持怎样的关系?”这是时常浮现在向明初级中学女生孟婷洁脑海中的问题。昨天,本市“中学生论坛”来到该校,同学们和特级教师于漪就这个问题聊了起来。

  时松时紧促进学习

  老师,只要有亲和力就够了吗?同学们的要求可高了。“老师会严肃地指出我的错误,但我去问问题时,他又总是笑脸相待”,“老师对我们学习要求很严格,但他上课很幽默,我们很喜欢”,讨论中,不少同学有着共同的心声。“老师和我们的关系应该张弛有度”,“智慧,处理问题讲究方式方法”的老师比“只会笑”的老师更受欢迎。

  大家的观点得到了于漪的赞同,“热爱仅仅是师生关系的前提,高超的教学艺术才是师生关系的基础。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信服、尊重老师,并在若干年后仍会对老师心存感激”。

  及时交流减少误会

  说起自己和老师之间的疙瘩,一个预备年级的小男孩感到“很委屈”。原来,他是班上的英语课代表,由于家住得离学校很远,早晨到校收作业时总是迟到。“我也不想迟到,路上已经很辛苦了,但老师总要说我,还要罚我做值日生……”小男孩抽噎着说不下去了。一旁的老师赶紧声明,“我特意骑车去他家家访,发现真的很远,后来,我就每天允许他晚到几分钟了!”

  “对的,我负责记录迟到名单的,老师真的那么做的。”同班同学为老师“作证”。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也给小弟弟支招,“作为学生,我们除了要求老师理解我们,也要学会主动和老师进行沟通,减少误会的发生”。

  “有时候,一个外号更让我们觉得老师像朋友,说明我们喜欢他(她)。”一名女生坦率地说。在于漪看来,孩子对老师的尊重不在乎“老师”两个字,这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更值得提倡。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