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夺得四项国际创意展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4:35 四川在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25日电在最近于德国纽伦堡市举行的第五十八届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上,香港理工大学的防治睡眠窒息症智能手带获得金奖,超声波脱钙技术及材料、高智能磁电传感器和智能御寒服装系统分获铜奖。

  据香港媒体报道,获颁金奖的防治睡眠窒息症智能手带,结合传统中医穴位治疗,配合患者腹部穿戴智能纺织衣物,若感应到患者停止呼吸10秒,即可通过电流刺激患者的“

列缺穴”,使患者在睡梦中保持呼吸畅顺。初步临床实验显示,新发明可减低病人睡眠窒息指数达30%。这项研究已获美国专利,预计商品最快可于明年年中推向市场。

  超声波脱钙技术及材料,可利用超声波技术缩短骨骼脱钙的时间,配合诊断或骨移植与整形手术。脱钙后使骨组织变软,方便切割成薄片作医疗分析。传统脱钙技术繁复且需数月才完成,新技术只需数天或数小时便完成脱钙程序。

  高智能磁电传感器,使用磁电复合材料,制成将磁场转化为电子信号的智能感应器,量度磁场、电流和运转速度,毋须外接电源,结构简单;而智能御寒服装系统则利用相变材料和水分管理织物设计而成,自动调节服装内的温度,有防水、防紫外光、抗菌等功能。

  共有来自32个国家与地区的700多项发明参加本次竞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