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申论》:首次出现名词解释 首次出现命题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第一次出现名词解释

  今年的《申论》题型多变,第一次出现了“名词解释”题。张方华表示,往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大多是三道题,但是今年试卷在问题二中要求考生分别解释“存量

土地”和“地荒”的含义。对于这个陌生的题型,张方华表示,很多考生其实在上学时大多考过类似题型。名词解释其实是对考生概括能力的更高层次考查,要求考生用最精练的语言将一个专有名词解释到位。

  但是很多考生因为没有接触过,所以考试时无法从容组织起有效语言概括这两个名词。这也反映出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注重考生语言表达能力。

  另外,今年题型最大的变化就是将问题分成了两类,即“行政执法类及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这样分类的目的是针对公务员不同层次、不同职位的能力要求作明确的区分,考查的重点也不同。考生如果不注意审题,丢分会很厉害。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考试越来越专业化和科学化。

  第一次出现命题作文

  《申论》最后一题,要求考生以《命脉》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张方华表示,命题作文在往年一些省级公务员考试中曾经出现,但是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还是第一次出现命题作文。

  张方华认为,命题作文比自拟题目作文限制范围稍微大一些,但是,《命脉》这个题目非常文学化,考生可以有无限发挥的空间。如此文学化的命题,对考生个哇化表达非常有好处,也预示着国家公务员考试更看重考生的个性。

  张方华说,其实大纲里已经隐含了这层意思,今年大纲明确“在符合《申论》思维和语言的情况下,允许考生有适当个性化的表达。”因此,考生如果之前吃透大纲,考试时便可以游刃有余。

  总体说来,今年的《申论》题型多样,考查点各不相同,而且对考生综合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