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每天,30位青年志愿者捋袖 上海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平均每年递增1.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00 解放日报

  本市造血干细胞采集点即将扩容。近日,地处虹口区的第五采集点进入试运行,住在城市东北地区的市民可以就近加入捐献者队伍。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上海市分库负责人介绍,新增采集点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捐献者报名需求。自2004年至今,上海年均有1.1万青年加入志愿者行列,相当于每天有30余位志愿者捋起衣袖。目前,上海分库入库总数已达63000余人份,89位来自全国各地

的白血病患者通过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手术而获救。

  数字:配型成功率:1/10万

  声音:这是一份生死缘

  日前,建工集团青年职工刘斌完成了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他由此成为上海第89位成功捐献的志愿者。走出采集室,刘斌第一句话:这是我的幸运。

  造血干细胞配型要经过几道严格的检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当这份十万分之一的缘分降临到捐赠者面前,他们十分珍惜。

  唐铮是国内异地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从入库到接到配型相同的通知,只隔1年。她至今记得接到通知电话时自己的心情:健康生活是一种幸运,遇到这份生死之缘也是一种幸运,我愿做幸运的传递者。就是这句话,她说服了先生和长辈。接受分离手术后第二天,家人就支持她出院:“住院费用由患者家庭承担,他们不容易,我们能省一点是一点。”

  志愿者孙伟的捐献行动至今已10年,当年,他存档的抗原数据与11岁的杭州患儿小高相符,没有犹豫,孙伟成为中国捐献干细胞的第一人。10年之后,小高已成为一名健康的大二学生,他在学校组建起青年志愿者队,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他的父亲每年参加无偿献血,一家人都以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

  数字:2010年要有十万人份

  声音:报名捐献是时尚

  上海青年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动周日前结束,7天内,全市共有900余名志愿者报名入库。他们中有大学生、公务员、外企白领、企业老板。行动周负责人周建军说:行动周5年来,上海青年的参与面越来越广。

  上海需要这样的全体参与。根据现在每年全国和上海新增白血病人的数量,到2010年,上海分库要达到10万人份目标。比起现有的6.3万人份,还需约4万名志愿者,每年理想的增加量在1.2万人以上。

  于是我们看到,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捐献点,一个中午就超过300人报名。软件设计员何力峰吃完午饭走出食堂,看见广场上悬挂的活动横幅,立刻和几个同事排到队伍中:“献血、募捐、捐献干细胞是我们留心的关键词。在我们看来,投身公益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时尚。”

  不仅是青年白领,越来越多的青年社团也相继加入这个奉献行列。阳光爱心俱乐部不久前组织了一次捐献活动,召集通知在社团网站上公布不到3天,报名者就超过了30名。经过筛选后,16名志愿者成功入库。

  数字:五成志愿者自行报名

  声音:报名后义无反顾

  在上月末的上海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集中活动中,有这样一组镜头:身着橄榄绿的武警官兵们原本是为维持现场秩序而来,活动结束后,他们并未离去,不少人走进报名点,认真填写起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少校周春根说:“一点点付出,就能拯救一个生命。我愿意当一名志愿者。”

  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部长孙红英告诉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完全自觉自愿。过去,上海志愿者中个人报名的和组织召集的比例基本为三七开,而随着青年人对志愿服务的认识趋向成熟,这一比例已变为如今的对半开。

  刘媛媛是上海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俱乐部成员,对每一位前来报名的捐献者,她都明确表达俱乐部的忠告:报名前深思熟虑,报名后义无反顾。她说,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捐献,只有在深思熟虑基础上才能义无反顾,才能让志愿者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共同弘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