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西人才市场公布职场风向标 第四季度竞争将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0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庞纯钦 通讯员徐菱霞)昨日,记者从中国广西人才市场获悉,进入11月份,人才市场呈现出一些新气象:越来越多事业单位进入人才市场招兵买马,且大多数用人单位招聘人员对学历不作硬指标。预计,第四季度人市职场竞争将有所缓解,房地产和IT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供求趋于平衡

  竞争有所缓解

  根据中国广西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分析显示:广西的人才市场在第三季度达到了本年度求职招聘的高峰,而进入11月份,人才市场淡季不淡,更显活跃,呈现出一些新气象。据统计,自10月份以来,参加入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有1343家,提供的职位达11732个,参加求职人数达24328人次,职位供需比为1:2.07,比第三季度的职位供需比有所下降,人才供求情况平稳,求职者的竞争压力有所缓解。

  从职位提供的情况看,职位需求逐渐上升,第四季度,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继续有增无减。从岗位情况看,第四季度提供的“市场销售/营销类”岗位共有15940个,占总数的31%,比三季度上升了4%,显示用人单位对此类岗位需求较大,求职者有更多的工作机会。“酒店/餐饮/旅游/服务、经营/管理/策划类、财务/金融/审计、计算机类”紧随其后。相比之下,“技师/技工”的岗位需求有所回落。从用人单位需求量和求职者应聘岗位的供求关系可以看到,“计算机类、市场销售/营销类”岗位供求平稳,但“酒店/餐饮/旅游/服务、经营/管理/策划类、财务/金融/审计”岗位存在一定的竞争,职位供需比达1:2,相当于一个岗位面临两个竞争者。

  公司招聘唱主角

  事业单位露头角

  目前,有限责任公司是人才市场的招聘主角,占用人单位总数的70%,民营企业、个体经营、股份制公司、国有单位紧跟其后,以上这些用人单位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机会。值得指出的是,自广西今年4月份正式推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细则》以来,进入人才市场公开招聘人才的事业单位有所突破,第四季度以来,入场招聘的事业单位已达25家,在总单位数的1.83%。

  IT行业需求旺

  学历不作硬指标

  根据统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广西企业景气指数为119.11,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除建筑业企业和住宿和餐饮业景气指数有所下降以外,其他的区内八大行业景气指数均有增长。与此同时,在人才需求方面,房地产行业和IT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一直保持旺盛的姿态。尤其是房地产行业,全年的人才需求总量排在行业第一位。另一方面,“饮食、旅游业、宾馆”行业人才需求有所下降。

  统计数据还显示,岗位需求基本趋于稳定,工商管理财务类、电子信息类、公共管理类统领前三甲,此外,49%的职位对专业没有要求。求职数量排前5位的专业依次是: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财务类、公共管理类、土建类、语言文学类,这些专业求职数量占求职人员总数的63%。

  从房地产和IT行业开出的职位需求显示,现在房地产行业提供的岗位较多是中层管理岗位和专业性岗位,中层管理岗位一般包括部门经理、人力资源经理、营销总监、运营总监等,专业性岗位主要倾向于土建工程师、水电工程师、高级建筑师、结构建筑师等专业人才。IT行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保持平稳,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较大。

  在学历方面,用人单位需要研究生及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0.8%,本科学历的占17.3%,大专学历的占45.4%,学历不限的占8.5%。求职人员较多集中在大中专人才,研究生及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0.8%,本科学历占21.3%,大专学历占47.1%。从统计看,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学历要求不作硬指标要求,更注重人才的工作经验和实际能力。同时,用人单位也表示,尽管学历不是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唯一标准,但高学历人才在求职人员中的竞争力还是很强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