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田石雕会唱歌 2006青田·中国石文化论坛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1 温州新闻网

  

青田石雕会唱歌2006青田·中国石文化论坛举行

  ▲奥地利友人向石雕大师拜师学艺。汤洪文 摄

  温州网讯 “有石美如玉,青田天下雄。”昨天,’2006中国石文化论坛在青田拉开序幕:青田石雕博物馆开馆、中国印石文化研讨会、中国石雕艺术研讨会、青田石雕拍卖会

……邻居的石头高唱文化经济和弦,让我市嘉宾感叹: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可借“他山之石”。

  青田石生于1.4亿年以前的火山活动期,温润如玉、色泽静雅,与福州寿山石、昌化鸡血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石。天然和人工浑然可塑,不仅让青田石具备收藏和鉴赏价值,也为青田石雕工艺留下创作空间。今年5月份,青田石雕与我市黄杨木雕以及东阳木雕同列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浙江三雕”。

  近年来,该县通过一系列组合推动石雕产业向集约化发展:青田石雕原产地证明商标推广和使用、专业工艺品市场、石雕工业园区和石雕博物馆相继建成,石雕文化这一文化资源已经转化为该县的经济支柱。据统计,目前青田石雕年产值4.2亿元,从业人员超过3万,并形成包括3位国家级大师在内的金字塔型技术人才结构。本次青田·中国石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和隆重的青田石雕博物馆开馆仪式,则是其塑造地域文化品牌的一幕重头戏。

  青田与温州山水相连、文化同根,温州石雕工艺的兴盛传承与青田难分难舍,温州篆刻艺术发展也与青田石密切相关。青田的石头文章,让昨天来自温州的篆刻名家和工艺美术师感慨万千。

  “青田石雕会说话,艺术家将自己对社会和历史的关切融入到手工技艺和艺术构思之中。”温州黄杨木雕国家级大师高公博说,温州流传的百年以上的民间工艺就有50多种,一个大众化展示平台对保护温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同样重要,他认为温州同样可以利用工艺美术展览馆、工艺美术研究所的功能,不但介绍温州的历史而且开拓这些民间艺术市场,解决技艺传承人断层问题。

  温州书画院院长林剑丹则表示对青田石情有独钟,这种情感也让他将话题引申到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效益的同时的保护问题。他说,新开馆的青田石雕博物馆用原石展厅、70多件藏品,记录青田原石之美并介绍青田石的地理风貌,文化产品在作为工艺商品的同时要珍惜资源,为以后的保护和提高创造空间。(记者 黄之宏)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