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百余高考生陷华侨生骗局 中间人内讧警方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04 四川在线
来源:新京报

  ①报名。交纳十万至数十万后,中间人保证一定能考上。②培训。中间人在知名高校办班,给“华侨生”上课。③“变身”。通过蛇头到国外一趟获得“华侨”身份。④考试。以“华侨生”身份参加联考。

  ■调查动机

  10万元变身华侨,轻松考取名牌大学。从去年暑假开始,山东、湖南、湖北等地至少百余名学生家长抱着这样的梦想,将孩子的前途托付给不同的中间人,层层倒手,希望将孩子变成华侨再考大学。孰料,报名阶段,他们均被考试主管部门刷下,投入的10万到数十万元也无影无踪。骗局败露后,上当的家长和参与其中的中间人开始层层追债,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多名关键人物已被控制。

  “你不要问我女儿在哪,不要问。”隔着电话线,仍能感觉到柳先生的恐慌。

  从去年11月开始,整整一年,柳先生卷入了一场将女儿柳眉变身华侨生的骗局中,不但耽误了女儿的高考,还搭进20多万元。

  和柳先生类似的家长至少还有百余名,分布在湖南、湖北、山东等地,半年来,他们一边背负自责,张罗子女再次参加高考,一边想尽办法向当初承诺他们变身华侨生的中间人讨债。

  24万变身“华侨”保上清华

  柳先生来自山东,他说,女儿柳眉(化名)从小没有离开过自己,也没想到她会与“华侨生”有关联。

  2005年11月份的一天,“好运”降临,他陪着孩子到北京咨询清华美院的辅导班,朋友介绍了一位名叫胡兵的男子。柳先生回忆,胡兵说他是福州人,能帮她女儿上清华美院。柳眉前年考上本地一所学校是普通本科,但她一直想上清华美院,所以就复读一年。

  柳先生父女和胡兵住在同一个招待所,有10多天,柳先生说,他本来没有这个意向的。“胡兵当时说得很诱人,我的孩子有好几个专业证书,文化成绩也不错。加之熟人介绍,就心动了。”关键是,他还了解到,自己家附近的一个学生在2005年通过这个方式上了大学,而且就是通过胡兵办理的,这让他对胡兵坚信无疑。

  数天后,在前门的一个银行,柳先生把钱给了胡兵。胡兵开具了保证上清华的条子,上面写着“今收到人民币24万元,拟送清华美院华侨生,若不成,全额退款。”和柳先生一样,从2005年8月开始,至少百余名学生家长通过各种途径找到胡兵这样“神通广大”的中间人,缴纳十多万的费用,准备将孩子的身份转变为华侨生,参加华侨生联考。

  国内学生出国一趟变“华侨”

  几天后,胡兵领着柳先生和柳眉在清华大学见他的“上线”何君(化名),柳先生回忆,当时心里更踏实了,因为何君“看着就像是清华的教授。”何君当场保证孩子能上清华美院,“绝对没问题”。

  何君将柳眉和其他20来个学生转交给一个叫任会英的人,在另交了2.2万的学费后,柳眉进入了这个“清华华侨生补习班”,学习时间从去年10月一直到今年7月。

  何君说,让这些学生上补习班的一个原因是冲着清华的金字招牌,另外在中央财经大学(以下简称中财大)还有一个补习班。负责这两个班招生的是一个名为任会英的人,她当时承诺,上补习班是有学分的,只要通过联考,一般都可以上这两个学校,而且入学后学分还可以计算,“这个条件太诱人了。”何君称。

  在任的安排下,这些学生统一住在大运村学生公寓10号楼宿舍里,由任会英夫妇以及她的外甥女管理。

  学生在这两所学校内上课,每天有班车接送。补习高中的课程,教师据称也是学校聘请的。复习资料上面写着“华侨和港澳生复习资料。”柳眉和班上所有同学的证件如高中毕业证、护照等都上交了,统一拿去办手续,统一保管。柳先生说,在此期间,柳眉去泰国三次,每次五六天。

  她的同学有的去老挝、缅甸、越南、泰国还有柬埔寨等国。

  无论是柳先生还是何君,迄今都称不知道出国的内幕。

  柳先生回忆,每次出国他都很担心女儿的安全,但无法帮忙,因为女儿告诉他,你去也白去,连人都见不到。

  多名家长透露,出国都是任会英和其上线安排的。事先并不告诉学生和家长行程,只是指示学生何时到达某地的某个宾馆,学生住进去后,有不相识的人来找他们,安排食宿车船票等。随后各自到下一站,到国外后,在街上转一转,随行的人让学生记住几个街道和门牌号。另外就是在宾馆填一些表格,其余时间都在旅游。据说回来后就是华侨身份。

  但柳眉和她的同学都没有见到任何属于自己的外国证件。

  直到考试准考证依然没办下

  今年年初,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在家长中流传,在国家联招办发布的招生简章上,华侨生的报名资格做了大调整,要求考生必须是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并且在国外连续实际居住2年以上。

  这一新政策的出台,是因为近几年华侨考生的数量出现非正常增长。武汉的中间人万家平对此早有预感:有的人搞得太不像话了,瞎承诺。以前办华侨身份是秘密的,今年到处是广告,一哄而起,很多考生都考五六百分,这太不正常了。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考上的可能全是假华侨。

  接下来的学生预报名都成功了,大部分家长预计今年也会很乐观。但到4月10日,联考报名结束,柳眉和同学们却都没有拿到准考证,万家平说,我问任会英怎么回事,她说,准考证现在不方便拿出来。

  但到6月20日左右,马上要联考了,学生还没有见到准考证。何君明白,彻底完蛋了,“任会英不是不方便拿出准考证,而是根本没有办下来!”“听到学生不能参加考试的消息时‘五雷轰顶’”,10月18日下午,中财大文化与传媒学院负责补习班事务的李老师回忆,他说,“我们以为一心一意搞好教学,让学生考好就可以。在最初的判断中,学生身份是最不是问题的问题。”李老师表示,这些人所办的证件应该都是真的,但违规了,报名审查类似签证,并不一定查到证件造假才可拒绝,审查人员可以质疑你证件获得的过程,包括操作方式。

  何君介绍,据他所知,通过任会英往中财大输送的学生共两个班80多人,清华一个班40人,共120多个学生。另外还有七八十个要办理港澳生身份,一共有200多学生。至于其他不认识的中间人往这两所学校送的数目不清楚。这些学生一个都未报名成功。“那里没有真正的华侨,真正的华侨不会掏钱找我们。”何君说。

  普通高考梦同时破灭

  但直至10月份,这两所学校补习班的学生和家长以及中间人均保持沉默,既未向主管部门举报,也未报警。

  6月28日,有媒体曝光北交大校内的类似培训班,家长和学生才感觉紧张,柳先生说,但家长也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

  8月底到9月初,大部分高校陆续开学,而这些学生依然没有消息。家长们这时感觉不对了,柳先生说,他问胡兵,“胡兵说再等一等,再看一看。钱也有点问题,上头都没有退下来。”事已如此,何君说,只好骗大家(家长),华侨生可能不行了,我们办港澳生,或者直接办留学生,就是把学生先变成外国人,再到中国来留学,这样容易很多。

  但几个月过去了,这些方式都没有成功。绝大部分学生当年的高考梦也破灭了。

  柳先生回忆,还在补习班时,胡兵跟我讲,不要报地方的考试了(普通高考),不用考,(华侨生)绝对没有问题的。其他中间人对班上的孩子也是这样讲的,所以90%的孩子都没有报名高考,出事后,这些学生都耽误了至少一年时间。

  更麻烦的是,柳眉的护照、绿卡都找不到了,包括高中毕业证。柳先生说,这些学生的证件都被中间人收取交给办理海外身份的蛇头,现在蛇头不知去向。毕业证要地市级教委的证明,护照则要登报报失,6个月以后才能补办。

  所以,明年能否顺利报名参加高考还存疑问。

  “华侨生”受阻欲变“留学生”

  此间,仍有部分家长和中间人不死心,多名中间人透露,9月初,任会英带着10多个学生,去了非洲的多哥和卢旺达,办理留学生身份。因为留学生连联考都不用了,直接到国内高校留学就可以。据说这些学生都是政府官员或自己的亲戚的孩子。

  但因这两国签证手续繁杂,一直未能办下来,学生在多哥滞留了一个月。回国后,任将部分学生以留学生名义送到北京科技大学,但也被拒了。

  11月23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今年该校只招收了一名来自非洲多哥的学生,是黑人。没有来自卢旺达的。此前,确实曾有一批看似中国人的学生,拿着非洲的证件来申请,但被拒绝了。

  从10月中旬开始,记者多方试图联系这些学生,大部分学生在复读,少数几个通过高考上学了。但不少人还在努力实现“华侨梦”。

  中间人“内讧”警方介入

  10月18日下午15时许,教育部港澳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接到这方面的反映了,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家长们有什么材料可以传真到该处。

  9月份开始,陆续有家长向中间人追债,但却发现每个中间人都把责任推给“上家”,表示钱已上交。而此时,中间人之间,也因此出现了“内讧”。

  多名中间人证实,任会英从非洲回来后,担心上线携款逃跑,举报了高勇、林炳辉以及林巧丽,目前三人被石家庄警方扣留。

  10月19日晚,任会英确认她举报了高勇、林炳辉和林巧丽,她说,不举报他们怎么办?我还有那么多钱在他们那里,高勇是个骗子,现在已经被批准逮捕,林炳辉和林巧丽也已经被从福州和厦门抓过来,正在审查,但他们的财产没有被查封。

  11月13日晚,何君说,北京海淀区公安分局经警大队的警察已经向他询问相关情况,并让他提供更多的证据材料。

  11月21日下午,海淀经警队一名警官证实此案正在调查中。

  11月21日16时许,石家庄市建设北路青园街派出所民警证实,林炳辉等人的案件正在由他们办理,3人10月份就被抓,目前被拘留。这名警察说,因案件涉及面广,人数多,该所有多名干警专门在侦查这个案件,目前还在调查取证阶段。

  知情人透露,涉案的高勇被关押在赵县看守所,11月21日下午,记者致电该所,一名值班工作人员查询到高勇确实被拘留于此,湖北武汉武昌人,已经有一个多月了,等待进一步的审理。

  “胡兵、何君、任会英的谈话我都有录音,我的态度是,如果不把我的钱退回来,我要让他们都坐牢。”柳先生说,自己愧疚耽误了女儿,“别人问我你家女儿怎么样了?在哪念书,我都不敢说。”

  ■最新进展

  警方正组织专人调查

  11月24日上午,石家庄公安局长安分局刑警队的马警官致电本报记者表示,因这个案子涉及面广,人多,案情复杂,他们已经组织专门人员调查,涉案家长和中间人分布在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地,他们已经联系武汉、郑州等地警方,有的已经开始联合办案。

  马警官证实,已经有多人被抓,任会英也已经被控制。

  目前已经收到一部分受害家长的反馈,如果还有其他家长也将钱交给了任会英,可以到石家庄公安局长安分局登记。

  就任会英等人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他表示,还需进一步调查。

  多位中间人层层加钱层层骗

  据称实际“成本”仅需2万至3万元;警方已拘捕多名涉案人员

  “我就想跳楼,”在北京前门一个招待所,张校长一遍遍唠叨着,这位60多岁已经退休的武汉某中学校长,在武汉欠下学生家长数百万债务,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

  与张校长处境类似的,还有何君等10余人,他们都是“变身华侨生”的各级代理中间人,从去年暑假开始,他们将至少百余名熟人、亲戚、朋友的孩子介绍进一个连环“生意”中,声称能将这些孩子变成华侨生,考取名牌大学。并向家长们收取了十万到数十万的费用。

  但“生意”做砸了,今年6月,在考试主管部门严格的审查中,这些伪华侨生均被挡在考试的大门外。家长和中间人开始层层逼债,目前,石家庄警方已拘捕多人。

  退休教师当起“中间人”

  整个秋天,罗红军(化名)的朋友黄女士都在京城奔波,希望将罗交给何君的60多万元追回来。

  罗红军是某省教育机关的职员,黄女士说,如果追不回这笔钱,恐怕他这辈子都还不清。这些钱是罗红军去年向6名家长收取办理华侨生身份的。

  与上文提到的胡兵一样,罗红军也是华侨生招生链条的最底层。黄女士说,正因为罗红军是在教育机关工作,家长觉得可信,才把钱交给他。

  而罗红军随后把钱转交给何君了,他们俩相识10多年,黄女士转述罗红军的话说,他一直认为何君办事老实规矩,不贪,讲义气。所以才敢将自己的学生、亲戚朋友的孩子介绍给何君,并将60多万巨款放心的交给他。

  何君则将罗红军、胡兵等人交来的数百万元交给了任会英。何君的真实身份是长沙某中学的退休老师,曾任教务处长,人脉广。他说是任会英让他开始做华侨生的主意,他和任会英是2004年认识的,介绍人说她很有能耐,母亲是河北教委退休干部,据说之前做了四五年二级学院的招生,一年挣一两百万。

  给任会英汇钱之前,何君曾找人了解,任会英家里有毛纺厂,一个月10来万进账,还有农贸市场和房产。“就冲着她有这么多财产,才敢把这么多钱交给她。”何君说。

  同样对任会英放心的还有武汉的张校长,她是某科学院附属学校的退休校长。她与任会英是多年的朋友,通过任会英给中财大补习班送了7个学生,清华补习班3个学生,另外转办港澳生身份的还有20多个。但多名认识张校长的中间人表示,张校长组织的人数可能还不止这么多。

  更多中间人迄今没有露面。这些中间人多被称为当地教育界的“能人”。

  每个中间人都会“留一笔”

  何君回忆,2005年9月底10月初,任会英跟他说,“我和中央财经大学(以下称中财大)合伙办华侨生补习班,你组织点学生来吧,只要达到华侨考试最低线的都能念大学,成绩好的都能上中财大。”对于华侨生,何君原来听说过,华侨生考试题目相对简单,大陆的学生只要参加考试,都可以上个重点大学。他也知道外省也有人在干,觉得有可能。任会英同时告诉何君,“学生先到补习班,再参加考试,机会更大。”就这样,何君往中财大补习班送了12个学生,清华补习班8个,另外还有16个转办港澳生身份。每个学生收取10万到20万左右。

  不同情况的学生价码不一样,即使同样情况的学生,也还可以砍价。武汉的中间人万家平(化名)说,“最低10万,最高13万到14万,也有20来万的,看情况,譬如你要求什么样的学校。”这是到家长手中的终端价格,在中间环节,中间人都会为自己留一笔。万家平说,实际成本只有2万到3万,其他都是中间环节层层加码形成的,他送了3个学生,每个利润一万块钱。

  因招来学生多,何君被任会英当招生的典型,万家平只给任会英送了3个学生。任当时对万表示,“相信我,看人家何君,招来这么多学生。”但何君称,任会英从不在石家庄本地找学生,因为风险大,搞不好就脱不了身。

  “教育高官”原是公司老总

  何君最初怀疑任会英有没有这么大能量,任会英表示她找到一个高人叫高勇。何君回忆,他当时提到办华侨生身份很难,任会英回答说,“在香港投资150万就能办一个身份证,假如你有1500万,就可以办10个,而1.5亿呢,就可以办100个,我们找到了这样的老板,所以肯定没问题。”“这样的话大陆有钱人不都去香港了?”何君说,任当时解释,这个身份证只能读书,不能居住,“所以我就信了。”而据万家平回忆,任会英当时跟他说,办证找的是教育部门的关系,都办了200多个了,还举例说,“某某和某某现在在哪个学校就读了,那都是我办的。”直到事发后,万家平才知道,任会英所说的这个名叫高勇的“教育部门高官”,其实是武汉某公司的总经理,“他实际上只是做教育咨询的,办公室也是租的,这一点把任会英也给骗了。”任会英和多名中间人证实,他们都是通过两名福建人:林炳辉(音)和林巧丽(音)办理的。这两人是蛇头,运作海外关系。高勇是任会英的上线,通过他,找到林炳辉和林巧丽。

  事发后,任会英大骂高勇是骗子,10月19日晚,任会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高勇就是个骗子,骗了我1200万,我和他是有合同的。并责怪何君不该听信高勇的话。

  而任会英的身份也值得怀疑,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据河北《燕赵都市报》的报道,2000年8月,一名叫“任会英”的女子在石家庄的大街上摆摊从事高校招生诈骗时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这名女子当时甚至让其母亲徐红宾代签字。

  2006年10月23日下午,记者致电任会英手机称要找徐红宾,一名自称是徐红宾亲戚的男子证实,徐红宾就是任会英母亲。

  “大家都是你骗我,我骗他,”万家平说,一级骗一级,最后,学生拿着骗来的东西去骗联招办。所以,只要有一个环节断了,所有环节都会断。

  欠债中间人被指有多处别墅

  10月份开始,柳先生等家长们开始找胡兵等当初收钱并给予许诺的中间人催债。

  11月22日,柳先生说,经过两个多月的紧逼,胡兵已经给他返还5万元,还有10多万不知何时才能要到。

  因胡兵、罗红军底层中间人称,钱都已经上交,他们的上家何君和张校长也成为家长“关照”的重点。

  10月17日晚,张校长在电话中哀叹,她还欠家长300多万,现在有家都不能回。晚上不敢回家,白天更不敢,家长都堵在家里要钱,不然骂人打人,电话也不敢接,“只想跳楼,又怕害了这么多家长学生。”她说,我死了,他们找谁要钱去。家长要全额退款,不管中间成本。这不切实际,为了打通关节,不少钱已经被中间人花掉。

  张校长称,自己和整个这个系统的人都不想骗任何人,这一次只是运气不好,大家都认倒霉,应该让所有中间人都赔一点,家长也应该承担一部分,堆在一个人身上谁都受不了。

  而欠账100多万的何君希望他的上家任会英将钱全部吐出来,他的学生只退了五六个,还有20多个没有退。他说,直接去石家庄找任会英。很难找到她,一般的电话她也不接。

  即使接了就说她也没钱,被上线(高勇等)骗了1000多万,实际上钱已经挥霍了。

  在一份材料中,何君指任会英在石家庄、北京都有多处别墅。

  “我们也一直在督促她把钱推给家长,”中财大曾与任会英合作的李老师说,不少家长打电话找她,但因为任会英已经履行合同,没有欠我们的债务,现在已经没有东西来约束她。

  李老师说,任会英曾表示,她不是最后的环节,她还有上线,钱都给上面了,但家长不管,都是找她要钱,她也很为难。

  10月19日,记者以家长身份拨通了任会英的电话,任会英称,她收的差价都已经退回去了,已经没有钱了。她以哀求的口气说,“我现在连家都没有了,房子卖了,车子也卖了,都抵债了,收家长的钱,我付出去1200万,现在一分钱没有退回来,你们都找我要钱,我不想活了,就想有人把我给杀了。”“今年大家都亏了,这个钱不是我拿了,都是他们花出去了。现在我就想坐牢,一了百了,什么都不用想,整天被逼着还钱,坐牢了一分钱不用还。你判我10年好不好,几万块钱换一年我认了,值啊。”她说。

  ■新闻背景

  “联考相对容易些”

  华侨生考试是联考的一种,联考全称为“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考试”。据联招办工作人员介绍,联考是为了港澳台学生以及海外华侨到大陆高等学校学习设立的,因内地教育学习体系与上述地区不一样,如中学有的科目设置不一样,内容不一样,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差异较大,加之海外学生不可能直接参加高考,所以通过联考,招收这些学生。一般每年3月到4月间报名,6月底考试。

  就联考与高考的难易比较,该工作人员称,因为试卷不一样,两者不好相比。不过相对来讲,内地学生做联考试卷还是容易一些。

  ■校方回应

  中财大:未承诺报名清华:校方未办班

  事发后,开设补习班的高校也成为家长们质疑的对象。何君说,当初他和不少家长一是看着任会英的底子扎实,其次就是清华和中财大的牌子,认为不会出差错,但实际上这两个班都不是相关部门批准的。

  中财大文化与传播学院王强院长表示,当时办了4个班,一百四五十人,是与任会英合作的,双方签订了协议,“她负责招揽学生,我们管理教学”,为表示感谢,每个学生给任会英一点“管理费”。

  就家长质疑学校虚假宣传,王强说,招生简章写得很清楚,“我们只是一个文化辅导班,不负责报名,不保证一定能考上,更没有组织过报名。”“第一批学生过来时,感觉有些学生家长不像华侨,就让老师查他们的证件,他们的证件都有,说实话我们也看不出真假。有的家长说他们是孩子在大陆的监护人,我们也没有再怀疑了。后来感觉查证件意义不大,如果他是假华侨,报名时肯定被刷下来,所以我们也没有再查了。”王强说。

  11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严(音)老师说,经过核实,该学院2006年没有办过华侨生补习班。

  她说,如果学院参与办班,一是家长的钱应该交给学校财务;二是相关收据上会盖上学校或学院的公章。这一点得到何君证实,他说,学生交钱的收据上盖的不是清华的,而是某公司的公章。

  严老师表示,可能是外面的人打着清华的旗号,在学校租用了房子或者教室办班,希望家长提高警惕。

  10月25日,全国联招办负责政策与考务的一位老师接受咨询时确认,清华和中财大不在联招办公布补习班名单上,但他表示,补习班只是辅导学生的,不一定要指定,现在很多私立学校也有补习班,也是可以的。报班和参加考试是两码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