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讨好班干部 娃娃送礼成默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3:08 东北新闻网

  上小学一年级的小梅这几天总“丢”橡皮和铅笔,已经数不清买了多少次文具的妈妈忍不住严厉问责。11月27日,小梅终于吞吞吐吐道出实情:“铅笔和橡皮送给班长和纪律委员了,因为他们总向老师打小报告。”小梅妈妈吃惊不小,细打听之下才知道,其他家长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自己的孩子已经学会送礼了。

  记者在沈河、皇姑等小学了解到,小学生之间也讲起了“礼尚往来”,而给班干部

送礼更成为心照不宣的默契。记者特意拟了一份调查问卷,下发到沈河区某小学五年级。在回收上来的问卷中,多数同学认为班干部在自己与班主任老师的关系中起着重要作用,将近50%%的同学认为班干部经常给老师打小报告,而与班干部关系密切的同学却总能幸免。所以,为了能在老师心目中博取好印象,给班干部送礼无疑成了一条捷径。

  记者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年级同学,他经常给班干部送礼。他讲,班干部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平时又替老师管着普通同学,谁迟到早退,谁搞小动作,都负责向老师汇报,在同学眼中有着很大的权力,所以平时大家就很想和他们多联络。还有,只有学习好的同学才可以当班干部,平时老师、家长也鼓励自己多和班干部接触,以他们为榜样。

  记者了解到,同学们送的礼物花样繁多,除了极个别的孩子,多数都是送一些价值几块钱的玩具或学习用品。“交朋友有很多种方式,为什么选择送礼物?”许多同学表示,除此以外也不知道还有什么其它的方式了。平时过年过节,看周围的大人走亲戚都要买一些礼物,而且到家里来看望爸爸妈妈的亲戚朋友也都带着礼物。再说,快过年的时候连电视演的广告都是过节送礼的,所以同学们也就很自然地选择了这种方式。

  “虽然送的金额不大,可这种风气对孩子的影响不好。”前文提到的小梅母亲很担忧,长此下去会让孩子对金钱的作用产生不良的认识,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沈阳日报 记者崔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