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每年可以收集47390吨雨水 学生给老师上了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35 浙江在线

  “各位老师,我报告的主题是雨水的循环使用。”台上,本科生许燕冰正镇定自信地作报告;台下浙江林学院各学科的教授们认真倾听,不少人还做着笔记。日前,浙江林学院举办了一场学术报告会。与众不同的是,讲课的是学生,听课的是老师。

  许燕冰是该校环境科技学院的学生,他和几个同学设计了一套如何对雨水进行循环利用的方案。结合学校年降雨量等实际情况,他们历时半年研究发现,如果把校内的雨水收

集起来,平均每年可以收集到47390吨水,这些水经过处理后,可替代自来水用于空调冷却水、消防用水、洗车用水、花草浇灌、景观用水、道路清洗等各个方面。“我们设计的雨水收集、处理方法简单有效,操作性强,每年可以为学校节约大量购买水资源的费用,而且也具有一定的生态效益。”

  当日的学术报告会上,四名浙林院在校本科学生分别通过课件等形式报告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除许燕冰的《雨水的循环使用》,还有防止自行车生锈办法、学生自由支配时间调查、高校废旧电池回收利用调查等。这些鲜活的科研项目,让前来听讲的各学科带头人和教授赞赏不已。一位老师说:“在科研方面,学生的创造力可能超过老师。他们的课题有新意,尽管科技含量、理论水平要低一些,但与生活更加密切,而且研究成本也不高。”

  浙林院教务处赵坤老师说,很多大学生刚开始从事科研创新活动,心态都比较浮躁,都很想一下子就弄出大成果来,但实际上“成果”的诞生没那么容易。为了让学生静下心来开展研究,学校采取了很多监督办法,学生报告会就是一种,“学生申报了课题,就要向广大老师和学生作报告。这样学生就会有压力,科研也会更投入、更扎实。”学生报告会效果立竿见影,去年一年该校有19名同学获得国家专利,学生的创新成果一年比一年多。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艾丹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