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素质教育的目标在于开发潜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素质教育是被人们年复一年提及的老话题,教育问题专家郝建最近就这一老话题提出新观点:行为习惯、精神面貌和思维能力是构成素质教育的核心三要素,而素质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开发人的潜能。

  郝建自1996年开始致力于素质教育问题研究,率百余位教育工作者专攻人类思维领域工业化等素质教育课题,并创办了“郝老师专业家教”进行实践。

  郝建认为,传统教育侧重于传授学生知识,而素质教育则更注重知识背后的智能。能够将学生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综合素质的提高就会水到渠成。

  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潜能?郝建认为,首先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特别是追问习惯,养成强烈的追问意识,遇事多问为什么,否则大脑就会经常处于闲置状态,提高素质就无从谈起;其次,要塑造高尚的精神面貌,一个没有缺陷的精神面貌应该包含勤劳、不怕困难、认真做事、追求卓越、勇于承担责任、关爱他人、谦虚、热爱自然、感恩、奉献等十大精神;最后,要提高思维能力,善于寻找和发现事物之间的联系,通过寻找联系来掌握方法。

  郝建认为,素质教育的三大要素是互相联系、辩证统一的:思维能力决定精神面貌,精神面貌支配行为习惯。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因材施教:面对每一个学生,要善于通过观察其行为习惯了解其精神面貌,然后通过行为习惯、精神面貌来评价其思维能力,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