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蔡琴拿老歌教育嘻哈族:不怕观众"疲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40 大河网

  大河网讯

  

蔡琴拿老歌教育嘻哈族:不怕观众"疲劳"(图)

  不怕观众审美疲劳 要抢救80年华语老歌

  “我要用我的歌声对华语流行乐做一次整理,现在的嘻哈族已然不理会这些老歌了,但或许有一天他们会发现,这些都是真正的宝贝。”昨天(28日),蔡琴在北京文艺广播的直播间里深情说道。为了最大限度彰显声音的魅力,蔡琴将其12月16日举行的《蔡琴不了情——经典老歌北京演唱会》的发布会放到了广播电台举行。三年多以来,第三次在北京开演唱会,蔡琴表示绝不惧怕观众审美疲劳。

  发布会开进广播电台直播间

  三年多以来,蔡琴已经在北京举办了三次演唱会、两次舞台剧演出,从经典唱到民歌,唱到音乐剧。12月16日,蔡琴又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蔡琴不了情——经典老歌北京演唱会》,蔡琴坚持要把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搬到北京文艺广播的直播间,让听众能亲耳聆听发布会现场。于是,直播间出现了很好笑的场面:蔡琴和主持人侃侃而谈,欣喜地接听热线电话,台下的记者们毕恭毕敬坐在那里,一声不敢吭,生怕影响了直播效果。蔡琴制造的这次宁静温馨的发布会还颇有几分“威慑力”。

  绝不惧怕观众审美疲劳

  蔡琴再赴北京开演唱会,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像她这样一次次勇闯北京的歌手还真不多见。其实蔡琴自己早就想到了观众审美疲劳的问题,因此她每次在演唱会上都要问:“有哪些观众是第一次来看我演唱会?”结果每次都会有一大半观众举手示意。这给了蔡琴很大的信心:“你们看,看我演唱会的也不一定都是‘回锅’观众,新来的观众有很多,所以我不会过度担心观众会审美疲劳。再说,一个歌手,绝对不能因为惧怕观众审美疲劳,就不去创新,不去表达!”

  要翻唱李谷一成名作

  蔡琴唱老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她这次要唱遍华语流行乐80年历史中的经典,为明年华语流行乐80年纪念献礼,着实令人深感惊讶。这场演唱会将分成四段“情”:“上海一段情”、“香港一段情”、“台北一段情”和“蔡琴一段情”。蔡琴自述要用音乐做导游,将观众们带入上世纪30年代的大上海、50年代繁华的香港、70年代浪漫的台北与华语流行乐风起云涌的80年代。在“上海一段情”中,蔡琴将演唱经典歌曲《夜来香》、“金嗓子”周璇的成名曲《夜上海》等。蔡琴十分喜欢翻唱周璇的歌曲,因为她“喜欢周璇的声音里满载的旧上海滩的黄包车、旧旗袍、留声机和男人的发油的气息”。在“香港一段情”中,蔡琴将演唱《给我一个吻》,低音歌后潘秀琼演唱的《情人的眼泪》也被蔡琴选中。在“台北一段情”中,蔡琴选择翻唱邓丽君的《甜蜜蜜》和优雅的《往事只能回味》,蔡琴说她自己很喜欢《往事只能回味》中那股台北特有的“土味”。而在“蔡琴一段情”中,她将演唱《恰似你的温柔》《你的眼神》等经典歌曲。除了这些,蔡琴还有不少的“压箱宝”,比如她将首度公开演唱《蝶衣》和《伤心小站》。而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蔡琴又貌似不经意地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曲目选择:“说到华语流行乐,不能不提李谷一,所以我一定会唱她的歌。”但这首歌曲具体的名称,蔡琴却拒绝透露。

  以老歌“教育”嘻哈族

  当记者问起蔡琴为什么要唱遍华语流行乐80年之经典时,蔡琴直言不讳地说:“80年来,华语流行乐出了这么多经典作品,我要抓紧时间为华语乐坛做一次整理。”蔡琴不无忧虑地表示:“这些老歌再不唱就再也没人知道它们了,现在的嘻哈一族已经不管这些了,我很担心有一天他们会彻底忘掉华语流行乐80年来的经典作品。所以我要用演唱会这种有趣的方式来告诉他们,这些经典老歌是真正的宝贝,或许有那么一天,他们会喜欢上这些老歌。”可以说,蔡琴此次演唱会是对华语流行乐的一次大抢救。记者王菲/文刘志坚/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