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2月公众可赏三大天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8: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11月29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12月公众可赏双子座流星雨、火星伴弯月和44号小行星冲日等三大天象。

  今年适宜观测的七大流星雨中的谢幕之作——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2月14日达到极盛,届时每小时的理论天顶流星数在120颗左右。双子座流星雨是每年都会出现的流星数量较大的流星雨之一。它的“演出”将从12月7日拉开帷幕,14日晚间18时45分达到极盛期。其显

著特点是流星的星体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丰富,非常适合观测。

  12月19日黎明时分,苍穹将上演火星伴弯月的天象,届时火星和月亮的距离最近,公众将可见红色火星与呈弯月状的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加之附近的天空没有太明亮的星体,这一天象清晰度颇高。

  十天后,如果天气作美的话,天文爱好者还可以观测到44号小行星(Nysa)冲日的景象。冲日期间,44号小行星、地球与太阳将呈一条直线,地球位于两者之间。此时,小行星与地球的距离最近,其亮度会达到最高值,是观测的最佳时机。借助于小型天文望远镜和详细星图,公众有可能观测到这颗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小行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