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距50年校庆663天 中国科大广东校友再度欢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9:22 南方网
吕剑

  今天(11月26日)上午,每年一度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广东校友联谊会”在广州市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大楼举行。八十多名分布在广东各行业的校友,从头发花白,见证了整个科大成长历程的老校友,到今年毕业,刚刚迈出校门踏入社会的青年学生,都早早赶到会场,嘘寒问暖、叙旧迎新。

距50年校庆663天中国科大广东校友再度欢聚

全体校友起立,奏校歌。图/黄黎峰

  这次校友集会的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在履行完常规活动的议程之外,校友们交流议论的焦点已经从之前集会的“缅怀校园往事,追忆求学岁月”转变为关注时事、指陈弊病、建言献策。

  情牵五十年校庆 广东校友们说:“我们给母校送石凳去”

  在联谊会上,理事长欧阳农跃向校友们介绍了今年六月初回校参加“08年50年校庆新闻发布会”的情况。随着校庆盛会日益迫近,校庆事宜成为联谊会上的讨论热点。远从学校赶来参加集会的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郭胜利透露:届时,深港校友会将包机返校为母校祝寿,并在飞机上挂上祝贺母校华诞的标语;上海校友会则将包下一列火车车厢,沿着铁轨返校贺寿。广东校友会则发扬广东人的实用精神,一位理事会成员宣布:“我们广东校友会将给母校送上石凳,让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刻苦学习的同学们,累了就能到这些意义非凡的石凳上坐一坐,休息一下。”一些年轻的校友当场就为给母校准备礼物踊跃捐款。

距50年校庆663天中国科大广东校友再度欢聚

理事长欧阳农跃向校友们介绍了今年六月初回校参加“08年50年校庆新闻发布会”的情况。图/黄黎峰

  向三位特别贡献的校友道贺

  会上,理事长欧阳农跃简要汇报了一年来校友会的工作情况,并和全体到会的校友们一起向在2006年工作上有突出成就,为母校争光的三位校友道贺。这三位校友中,林元和当选佛山市委书记,王桂林当选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姚国祥出任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距50年校庆663天中国科大广东校友再度欢聚

三位校友中,林元和当选佛山市委书记,王桂林当选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姚国祥出任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图为姚国祥)。图/吕剑

  自由发言呼吁科学院研究生院“回家”

  在校友自由发言时间段里,从已经退休但仍然相当活跃的老科学家,到刚刚保送读研的大学生,都坦言了学校在取得辉煌成就背后的不足之处,并出言献策,热爱母校、关注母校未来发展的热切之心溢于言表。一位当选广州市越秀区政协委员的校友自陈在工作中不够活泼,不够open,导致工作事倍功半,希望年轻校友们以己为鉴,努力锻炼自己的沟通和表达能力。一位业已退休,但仍然奔走在科学事业上的老科学家则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科大,包括国内很多科研机构,在高新技术科技领域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科研成果不能产业化,对国家经济发展意义不大。他呼吁学校切实做好“理实交融”,重视好科技运用。一位在科大学习教学十多年的校友则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经历,对学校92之后在本科招生生源质量上落后于清华、北大表示忧虑。另一位校友则认为,科学院研究生院从中国科大独立出去影响了科大的整体实力,他呼吁科学院研究生院重新回来,与科大研究生院合并,强强结合,创造中国科技奇迹。

距50年校庆663天中国科大广东校友再度欢聚

2001级少年班的毕业生(现在在广州电信部门工作)上台谈工作一年的体验。摄影/吕剑

距50年校庆663天中国科大广东校友再度欢聚

2002级本科毕业生(现保研到广州研究所)谈在校感受。摄影/吕剑

  直指校友会工作不足 建议大家去泡温泉

  在联谊会上,校友们还指出了以前校友会工作上的不足,主要有活动次数太少(每年仅一次),活动内容单调(主要是讲台式发言)等等,导致了互动交流缺乏,活动的目的没有达到。一位老校友建议借广东之优势,在今年冬天组织大家去泡泡温泉,在一种完全休闲的地方交流和在会场上交流,效果将会完全不同。理事会则决定,从明年三月起组织一场羽毛球比赛,一直延续到明年秋天展开决赛,以体育活动同时达到加强交流和健身的目的。

距50年校庆663天中国科大广东校友再度欢聚

全体与会校友合照。(南方报社大院内)图/黄黎峰

编辑:吕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