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中学生午休时间新选择KTV包房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41 南方网

  除了街头闲逛、公园拍拖外,一些中学生的午休时间竟然又多一个新去处:到KTV包房唱歌!近日记者在广州某大型量贩式KTV看到一群中学生鱼贯进入包厢,KTV午间推出的优惠唱K活动吸引了他们,将这里当成午休的最佳场所。

  近日一个周四中午,记者在中午12时左右到达位于区庄的某大型KTV,在门口意外地

看到一群中学生的身影。他们有近十人,穿着统一校服,在大厅聚集。不久之后,估计是人来齐了,他们鱼贯上楼进入订好的房间,开始“K歌大赛”。

  KTV入口处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来时常有中学生在中午去唱歌。因为周一到周五的午间是KTV淡季,为了招徕顾客,KTV打出优惠价:只要在上午11时到下午2时之间进场,都可以享受唱两小时每人25元的优惠,自助餐免费,加收每人2元的纸巾费。也就是说,每人到这里唱歌两小时加吃饭,费用为27元。

  这一优惠对部分中学生甚具诱惑力。由于不是所有学校都能安排中午的午餐与午睡,因此不少学生都要在校外解决,于是中午在街头的快餐店经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学生,在街边看到学生背着书包无所事事闲逛,甚至在公园隐秘处发现学生情侣在亲吻。

  相比起上述做法,一些中学生觉得午休到KTV唱歌也挺好的——既能吃饭,又有娱乐打发时间。

  中学生在午休时间来唱歌不影响下午的学习吗?KTV工作人员说,学生一般是中午12时左右到,唱到下午2时左右就离场,正好去上学。记者了解到,每人27元的包厢费虽然不算贵,但中学生不是每天都掏得起,他们也是偶尔才来。

  学校:午休时间学生自我管理

  学生中午去唱K,对学习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对此,广州市育才中学教研室主任高慧冰说,中午时间是专门用来给学生休息、调整的,积蓄精力、调节状态来应对下午的学习任务,不应该进行别的活动。

  高慧冰介绍,现在很多中学对午休时间进行统一管理。如育才中学就规定:中午1时~2时,不回家的学生留在课室或宿舍休息,有老师或者值班的学生巡视检查。但她同时指出,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午休等时间属于课外时间,由学生自我管理或者家长管理;除非家长委托、授权,否则学校并没有管理责任。因此,如果发现学生中午不午休、跑去唱歌,学校、老师会首先联系家长,通报情况,再征询家长的意见,看是否需要代管。

  KTV对未成年人不设防

  记者注意到,今年刚颁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中规定,“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KTV应该就属于此类场所,它们不应该向中学生说“不”吗?

  当记者以一个中学生的身份打电话到某大型KTV连锁店订位时,首先咨询KTV对顾客有没有年龄限制,接线小姐很爽快地回答“没有”。记者再问“中学生是不是可以包房唱歌?”接线小姐说“完全没有问题”。换言之,KTV对未成年人是不设防的。对此,有KTV的负责人认为,KTV和夜总会、酒吧等娱乐场所的经营范围很不同,不会涉及色情成分,对小孩没有不利影响,自助餐等饮食也有卫生部门监控,可谓老少咸宜。

  KTV不应当拒绝午休时间来的中学生吗?就算唱K对中学生属于健康的娱乐,但在平日午休时间里,看到中学生来包房,不应当拒绝吗?

  有KTV店员说,在规定的营业时间内,顾客都能进场消费。他们没有权利对顾客的身份进行检查。然而,记者在某大型KTV看到的中学生都穿着校服,学生身份显而易见。这家KTV的工作人员则说,由于KTV没有明确指示“未成年人不准进入”,因此他们一般不会干涉。

  而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三月新施行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接纳未成年人的KTV,将由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午休时间应休息

  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也支持高慧冰的观点。贾福军说,中学生午休时间唱K,会对下午的情绪、注意力、学习兴趣产生不利影响。

  一般来说,在KTV中声、光的刺激下,人的神经会兴奋起来,情绪也较高。但这种兴奋度不能持久,到了下午,人的情绪就从高峰落下,疲劳随之产生。贾福军特别指出,作为青少年,中学生们自我控制、自我调节的能力较差,从喧闹的K房回到安静的课室,他们很难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气氛和环境中“切换”状态。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走神”,注意力不集中,老师讲课听不进去。还有的学生虽然回校上课了,但感觉“意犹未尽”,心里还惦记着唱歌,长期下去可能对学习失去兴趣。

  据贾福军介绍,良好的学习情绪应该是“有兴趣、但比较平静”,因此午休的时间必须休息。他建议中午最好睡半小时,如果没有条件或不习惯午睡,也应该安排些柔和、放松的活动,如闭目养神等。精神放松、情绪平静才能保证学习效率。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