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博导制度改革打破终身制 东大副教授也能带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记者从东南大学获悉,该校在江苏省高校中率先破除博导终身制,推出了评聘分开、改博导岗位津贴为博士培养津贴、优秀副教授也可当博导等一系列博士生指导教师制度改革新规。

  东大此次出台的博导制度改革新规,是此前推出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配套方案。新规对申报博导的基本条件、成果认定、审定程序及培养津贴的发放等方面都进行了重大

改革,其核心就是实行评聘分开,打破博导的终身制。

  在新规定中,博导资格审定的重要依据分别是从事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学术水平的高低、是否有科研项目的支撑和是否具有培养硕士的经历等。获得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并不一定自然成为博导;必须要招到并且开始培养博士生,才能成为博士生指导教师。那些数年招不到博士生、目前已不再指导博士生的“老博导”不再是博导,从而打破了博导终身制。只有业务能力强、学术水平高且指导学生尽心尽力的教师,才能够在师生的双向选择中胜出。与之相配套的博导博士培养津贴办法规定,学校不再单设博导岗位津贴,所有博士生指导教师都要根据指导博士生的工作量领取博士培养津贴。

  东南大学副校长胡敏强说,此次改革就是要从制度上去除博导终身制和博导“待遇化”,淡化与学术、人才培养无关的博导的荣誉意识,形成博导的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增强学术活力。从今年起,该校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只要具备了相应条件,也可以和教授一样申报博士生导师资格。同时,对学术成果的认定强调精而强,去除水分,更注重成果的质量。所有申报者的材料都要进行网上公示,同时简化程序,使申报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和务实、高效。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柯庭介绍说,这是真正把博士生培养当作教学工作,一点也没有降低博导的遴选标准,只有学术水平和能力符合指导博士生的要求的人,才有指导博士生的资格。

  据悉,该校新规实施后的首次博导遴选工作已经开始,该校教师特别是符合申报条件的年轻教师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