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成高中生从未去过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马丹本报实习生朱佳蕾)一成小学生买东西只求价格高,两成高中生从未进过博物馆……上海社科院青少所近日首次公布了《未成年人荣辱观知行现状解读》调查报告。本次调查共涉及21所学校、3631名学生和1166名家长,调查报告显示,虽然绝大多数未成年人拥有正确的道德观念,但仍有不少问题存在。专家呼吁,正确引导不可少。

  高消费呈低龄化

  针对“勤俭节约”的调查发现,节约意识淡薄、消费欲望强化正在低龄学生群体中悄然抬头。13.5%的城区小学生认同“买的东西越贵越有档次”,比例在各群体中最高,而郊区小学生群体认同“没有必要提倡勤俭节约”的比例超过16%。

  李先生的儿子小学三年级,最近爱上匹萨和牛排。“一般的匹萨店他还看不上眼,一顿饭总要花上百块,若是吃牛排则更贵。一星期总要去好几趟。”李先生有点无奈。一位小学老师说,不少孩子穿戴名牌,一套行头就要上千元。

  文博场馆成摆设

  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都是获取知识的好去处。可是调查结果显示,即使到了高中阶段,仍有10.5%的被调查者从未去过“图书馆”,然而,在所有科学文化场所中,图书馆已是被“光顾”频率最高的地方了,从未去过博物馆的高中生比例达22%左右。

  “在学校上课,回家做功课,到了周末谁还去图书馆?”就读于初中的园园从小学起再没有去过图书馆,偶尔去科技馆或活动中心等地方,也是因为学校组织活动。

  除了功课繁忙,网络的迅速发展也成了未成年人远离传统文化场所的原因。调查表明,在未成年人中网络的使用频率与年龄成正比关系,小学生为49.6%,初中生为74.1%,高中生则高达85.3%。如此迅速攀升的数字表明,网络正成为未成年人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但被调查者中,无论年龄大小,都有超过50%的时间花在打游戏和聊天上,并没有很好地利用网络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