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凭借综合实力提升科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21 扬子晚报

  发挥基础研究优势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北大凭借综合实力提升科研能力

  本报讯(记者蔡继乐柴葳)以生产开发变压吸附分离一氧化碳工程技术及成套装置为主业的北京北大先锋公司,从2001年开始,这个只有不到10个正式员工的公司,连续5年产

值成倍增长,到2005年,公司产值超过1亿元。据介绍,变压吸附分离一氧化碳技术来源于上世纪70年代北大化学院教授谢有畅一项基础研究的突破。这是北大基础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的一个极好范例。

  北大的科研优势集中体现在基础研究领域,该校现有中科院院士52人,长江特聘和讲座教授95人,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就有10个。“十五”期间,学校就有11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同时,北大也将促进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与产业化作为己任。从20多年前北大方正的崛起与壮大,到近几年学校加强科技开发、在研项目推广,北大先后与深圳、青岛、湛江、长沙等许多地市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一批高科技的优秀项目得到地方和企业的资助。在高技术应用领域,北大也涌现出一批标志性的成果,如学校自主研发的北大众志—863CPU的系统芯片和网络计算机,已经在电子政务、网络教育、公共事业、企业管理信息化等多个领域进行应用示范。

  高校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机制的创新。为此,北大提出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就是要凝聚不同学科的科研力量,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同时加快科研管理从过去的个体自由探索到培育科研团队工作的进程。目前,北大部分理科院系和科研机构尝试采取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引入了院长(所长)负责制,并且采取专职与兼职结合或双聘的方式组织科研队伍。

  整体综合优势是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基础。北大抓住吸引、培养和使用3个环节,不断深化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出台了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改革方案,以改善队伍结构;建立了岗位津贴激励机制,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积极性;适应国际人才竞争流动形势,向国内外公开招聘教授。目前学校已形成留学归国、兄弟院校和本校培养的教师各占1/3左右的良性结构。

  此外,把科研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实现前沿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双丰收,则是北大科研创新的另一个特色。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12年来,北京大学先后有118名青年学者获得资助。数学学院的王诗宬院士、环境学院的方精云院士、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纯华教授等杰出人才,都是在这项基金的支持下成长起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