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主持人和晶实话实说买书、抢书、丢书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15 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主持人和晶实话实说买书、抢书、丢书经历

  书房主人和晶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1993年主持上海电视台《智力大冲浪》,1998年任上海电视台《有话大家说》主持人,2002年任中央电视台《选择》、《十二演播

室》主持人,2002年起主持《实话实说》。

  爱书 喜欢王小波,只有去世才完美

  和晶年轻的时候喜欢哲学理论的书,现在喜欢看一些杂记、评论。最近她在看梁漱溟的《这个世界会好吗》。和晶说,自己比较相信两种人的话,老人和生下来就是思想家的人,因为老人可以看到死亡的影子,他们的一些感想是特别有启发的,“像梁漱溟在书里写的,他在29岁之前一直想出家,后来他结婚了,是因为他在北大上学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体进入了一种上升势力的阶段,是一种竞争状态,特别有意思。”而生下来就是思想家的人,像克尔凯戈尔,他就是那种天生特别单纯、简单的人,骑着个毛驴到处跑,也不把他的文字游离在生活以外,所以,克尔凯戈尔的书和晶也很喜欢,可以反复阅读,而且他出的书也不是很多,闲下来时和晶就拿出来翻翻。和晶还喜欢看赫本的画册,和赫本有关的书她都喜欢看,因为她非常喜欢赫本,觉得她就是天使在人间。

  和晶并没有特别偏爱的作家,她说如果一定说一个,可能就是王小波了,“因为他已经过世了,没有让我看到他失败的可能性了,我一直认为,活着是对完美的无限挑战。”并没有某个作家,或者某一本书对和晶的影响特别大,实际上,在和晶成长的过程中,是受到不同作品的影响的,比如最开始她想做记者,就是因为看了法拉奇的书。

  读书三十以后突然明白怎么读书

  小时候读书,和晶是因为好奇心,比如看到一段文字觉得很好,就想去了解这个作家,找他的书看,而且会特别在意读书的环境,比如一定要选在一个有阳光的下午,坐在窗边,泡一壶茶,“那个时候好像觉得什么书流行,如果自己不看就很难加入群体谈话一样。在我30岁以后,突然明白了,读书其实不是这个样子的。”和晶说,她有一段时间喜欢跟着《南方周末》的书评买书,还特别把他们的书评都留着,对照着一本一本地去找,后来发现其中好多书也不是她喜欢的,有一天她明白了,读书不是为了追求某种价值,它就和吃饭一样,是营养。

  和晶在上海读的大学,那段时间有些空闲,也正好赶上容易迷茫的年纪,那个时候她读了《女性特质》、《女人的身体女人的智慧》等女性研究方面的书,还有张爱玲的很多书,这与和晶在上海的成长环境有关系,上海那种对女性很在意的文化影响了她,“其实现在也有很多女性作家在模仿张爱玲得写作,但我认为她是不可能被超越了。”和晶最喜欢的张爱玲的作品是《金锁记》,“她那种描写女人和自己较劲的感觉特别准确,还有女性对自我的认知,在感情世界中的仇恨感也描写的特别生动。”而且和晶读张爱铃的时候,还喜欢找来胡兰成的书一起读,和晶喜欢把有关联的这些书自己组成一个结构来看。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