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欲用蚯蚓遏制红壤退化 蚯蚓活动可改善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土壤中生活的小小蚯蚓,总是在黑暗之中“默默”翻滚,被人们忽视。而占据中国6.5%土壤面积的红壤,作为中国重要的农业用地,正在经历着一场严重的退化危机,由于氮肥的严重退化不足,其生产能力难以发挥。如何才能够遏制红壤氮肥的退化问题?农业专家将蚯蚓和红壤联系在了一起。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李辉信教授正在利用实验方法,在红壤中接种

蚓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平凡”的小虫找到遏制中国红壤氮肥退化的良策。

  李辉信说,蚯蚓作为一种很重要的大型土壤动物,它的活动对土壤的改善作用为大家所承认,有研究表明,它可以将难以被分解利用的有机态氮转变为容易被植物吸收利用的形态,对氮素形态的转化与循环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但是红壤的土质特殊,它本身具有瘠、酸、粘、板等特性,用蚯蚓有针对性地对红壤这种特殊性质的土壤进行改造,媒体还鲜有报道。在别的土壤中能够发挥很好固氮作用的蚯蚓能否成为红壤的氮库?专家们急着用实验的结果来验证。

  在实验室里养殖蚯蚓,看它在红壤中如何生长,起到怎样的奇妙作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专家们必须将风干的土样,调节含水量,让其能保持田间持水量的80%,将两条蚯蚓种在土壤中,放入容积为500cm3的容器中,并用带有小孔的塑料薄膜封口,带有两条蚯蚓的土样被放置在20℃的恒温培养箱中24小时黑暗培养。

  因为蚯蚓的生长需要有大量的有机物料,专家们还在另一个对照组里添加了一定比例的秸秆,为了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李辉信说,每条被引种进入红壤的蚯蚓肠道内必须是干净的。如何为蚯蚓清肠?其实方法很简单——将蚯蚓洗干净,放入底部铺有湿润吸水纸的周转箱内黑暗培养24小时,再擦洗干净就可以了。

  实验的结果令人惊喜,无论有否施用秸秆,在红壤中接种蚯蚓,土壤中胺态氮、全氮、以及土壤中的氮素矿化和累积的速度都明显提高了。不过添加了秸秆的红壤,由于蚯蚓生长的环境更优越,提高的幅度更大,这说明蚓蚯在遏制红壤氮肥退化上大有作为。

  李辉信说,只不过目前红壤的特殊土质,能否“养育”足够数量的蚯蚓仍是一个难题,什么品种的蚯蚓更适合在红壤中接种,如何通过有机物料改变蚯蚓在红壤中的生存环境将是研究的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