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甘肃民勤组织4万学生采棉 教育局长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17 四川在线
来源:兰州晨报

  民勤县严肃处理组织学生以采棉进行“勤工俭学”的违纪事件

  教育局长二中校长被免职

  11月30日,记者从民勤县有关方面获悉,在今年棉花秋收季节,武威市民勤县组织4万多名学生深入田间,以采摘棉花等农作物“勤工俭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该行为受到该

县纪检监察部门的严肃处理,日前,民勤县教育局局长孙毅仁和民勤二中校长马维学被免职。

  “勤工俭学”问题多

  今年10月,民勤县大片的棉花地中有许多身穿校服的中小学生在采摘棉花。据部分棉农讲,为了不误棉花的抢收季节,近年来他们每年都雇用学生进行采棉,并以每公斤一元的报酬付给学校。据知情人透露,民勤县在今年的勤工俭学活动中,还存在让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采摘棉花的行为,并向因故未参加采棉劳动的学生收取相应比例的“勤工俭学费”等严重违规违纪问题。

  采棉途中学生死亡

  据了解,在今年的民勤县勤工俭学活动中,还发生了一起意外安全事故。今年18岁的刘德亮在民勤二中读高二,10月7日晚上7时左右,刘德亮和同学在民勤县收成乡永丰村四社北滩棉农马某的地里采棉后,由同学王某驾驶马某家的小四轮拖拉机从棉地中拉运棉花,当时刘德亮坐在拖拉机的车头上,拖拉机上路后,刘德亮从车上摔下,头被压在车轮底下,当场死亡。

  事件发生后,民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成了由政法委牵头,公安、交警、安监、教育、法院、农机监理等多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工作组派驻收成乡,调查事故原因,处理善后事宜。

  民勤县教育局长被免职

  近日,民勤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03年开始,每年9月、10月,县上都要组织4万多名中小学生开展以采摘棉花、辣椒为主要内容的勤工俭学活动,全县中小学在186个固定学农实践基地,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统一组织参加劳动实践。这样做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同时还减缓了教育经费紧张的矛盾。另外,以勤工俭学收入为主要资金来源,各学校普遍建立了贫困学生救助基金。

  民勤县教育系统以采摘棉花为主的勤工俭学活动,引起学生家长的强烈不满和社会各界的质疑,并引起了央视的重视,《焦点访谈》节目专门就此进行了报道。为此,民勤县日前作出决定:免去民勤县教育局局长孙毅仁和民勤县第二中学校长马维学的职务。记者 张永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