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旷课上网父亲失手将其打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40 中国宁波网

  

孩子旷课上网父亲失手将其打死

  张家的院子有些破落。

  儿子沉迷网络游戏,甚至旷课去网吧。父亲多次教育儿子未果,矛盾逐渐激化。最终,一次劝阻失败后,变故突生———父与子发生激烈争吵后,愤怒的父亲抡起镐把,打死

了儿子。

  专家提醒,对于沉迷网游的孩子,家长要对症进行说服,不宜强制孩子戒网瘾。

  父亲失手打死儿子

  14岁的张云(化名)家住平谷区大兴庄镇鲁各庄村,今年刚升入初三。几年前,他的父母特地将他送入平谷一所名校就读,希望他以后能考入理想的高中。

  从去年开始,张云逐渐沉迷于网络游戏。尽管父亲张杰(化名)和母亲李芳(化名)多次对儿子进行劝说,却收效甚微。上初三后,学校开始在每周日为学生补课,张云时常向学校请病假,然后去网吧玩游戏。

  11月5日是一个星期日,张云跟父母说要回学校补课,便离开了家。当天中午,张杰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询问张云为什么没去学校。老师还提到,张云3日就请了病假,提前离开了学校。

  接到电话后,张杰夫妇发动亲朋四处寻找儿子。直到8日深夜,在张云一个同学的提醒下,张杰在离家约3公里的一家网吧里,找到了正在玩游戏的张云。

  张杰将张云领回家后,关在屋里两天,力图使他保证以后不玩游戏。但张云表现得很倔强,不肯保证不再去网吧。

  11日下午,张云再次提出要去网吧玩游戏。劝说无效后,张杰向儿子下了“要么就别再玩游戏,要么就别再上学”的最后通牒。张云随即回屋写下内容为断绝父子、母子关系的字条。将字条交给父母后,张云转身往外走。

  “你要是敢走,我就打断你的腿!”张杰喊道。“不用你打,我自己打断一条腿,就不欠你们的了!”张云回应。

  母亲李芳跑上前要拉张云,张云动手打了她。见此情景,张杰抄起一根镐把抡向张云,张云倒地死亡。

  村民联名为其求情

  30日上午,记者到了张杰家。事发后张杰被刑拘,他的姐姐和妹妹在家照顾父亲。

  张杰的父亲始终眉头紧锁,嘴边起了很多水泡。张杰的妹妹说:“我们什么都不想说,太伤心了!”

  张杰的姐姐说,一切来得太突然、太意外,家中的所有亲戚至今都不愿提及此事。

  据记者了解,得知张家的变故后,鲁各庄的村民组织了集体签名,为张杰求情。不到两天时间,1100多人的村子里有700多人签名希望对张杰从轻发落。

  村委会和村党支部也联名向警方出具了一份证明,介绍张杰平时善良老实等情况。

  “张杰人很和气,在村里人缘很好。他从没动过别人一个手指头。”村治保主任王先生说。

  “张云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太爱玩网络游戏了。”鲁各庄村党支部张书记说。

  “网吧为了赚钱真是缺德啊,怎么能放14岁的孩子进去玩呢?还一玩就是几天。”村民说,张家出事后,村里的大人们对孩子的管教严格起来,尤其不让孩子去网吧。

  据了解,目前被刑拘的张杰情绪低落,表达过强烈的悔意。

  专家指出不要强制孩子

  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陶然主任说,家长发现孩子迷恋网络游戏后,不应强行要求他戒掉网瘾,而应冷静寻找孩子迷恋网游的原因,并进行说服教育。

  陶主任认为,在发现孩子迷恋网游后,应首先分析孩子喜欢网游的原因,了解孩子喜欢扮演游戏里的哪种人物,并分析孩子喜欢这种人物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压力太大等。然后,家长可对症对孩子说服教育。家长应学习电脑网络知识,科学地指出过度上网的危害。这样家长的教育才能让孩子信服,而不是被孩子蔑视。

  陶主任提出,如果多次劝说都不能阻止孩子迷恋网游,应考虑孩子是否患有精神抑郁等心理疾病,要及时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