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远古邓氏鱼咬合力为“已知生物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11月30日电(记者葛秋芳)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生活在3.6亿年前泥盆纪的一种邓氏鱼的咬合力比任何已知生物都要强。

  邓氏鱼是人类已知盾皮鱼家族中体型最大的成员。美国芝加哥的专家发现,这种已灭绝的邓氏鱼啃噬猎物时的咬合力高达每平方厘米5.58吨,“为世界已知生物之最”。

  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们依据邓氏鱼的头骨化石制作了这种鱼的头部模型。他们发现,这种体重估计约有3.6吨、体表有坚硬骨甲的鱼,其牙齿的咬合力几乎是大白鲨的两倍,可以吃掉海洋里的任何生物。

  不仅如此,科学家们指出邓氏鱼嘴部的吸力也非常大,它能在五十分之一秒内迅速张嘴,用强大的吸力把猎物吸进嘴里。巨大的吸力和强劲的咬合力集于一身,使邓氏鱼成为很罕见的生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