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身教重于言传--李辉祖之女谈父亲的家教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3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莉 实习生陈新稳 通讯员黄自力报道:昨日,武昌区文华中学举行了第九届“李辉祖基金奖”颁奖仪式,对12名教师进行了嘉奖。李辉祖是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在1938-1972年间任该校校长,1979年去世。1991年,校友们捐资成立了“李辉祖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

  颁奖仪式上,李辉祖的小女儿李南星也重回母校,65岁的她是协和医院的退体医生

。面对记者,回忆起教育家父亲,她的眼底潮湿了。

  “从我记事起,他就没有怎么管过我们5个孩子。”李南星说,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清早总是第一个到校,站在校门口迎接老师和学生,一一问好。在父亲的影响下,5个孩子都彬彬有礼,学习和生活都很独立。

  “李校长资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在文华中学,这一点老教师们都有耳闻。李南星说,父亲的善良和正直给儿女们留下过深厚的印象:他见不得他人受苦,经常资助贫困教师和学生;在他做校长的34年里,他没置过房,没留下一分钱的存款。在抗战期间,他经常将瘦弱的孩子领到家中,给他们煨骨头汤。为了省下钱来帮更多的人,父亲带着一家人在屋后种菜。

  在治学方面,李辉祖的严谨也影响着孩子。他常常为了一个问题,研究数天;在学校,他随身带个凳子,随时准备听课;虽然身为校长,他也经常向教师和学生们请教问题。李南星说,父亲很少用理论教育子女,也没有训斥过他们,他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孩子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