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带徒技师研修 广西计划5年培养15万高级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1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庞纯钦)广西将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开展名师带徒制等方式,力争用5年时间使得“名师出高徒”,新培养15万名高级技工。这是记者昨日从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的。

  记者发现,在南宁市劳动力市场每季度的人才需求统计中,技能人才总是最吃香的人物,特别是一些高技能人才。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我区人才分布存在结构性失衡,

专业技术人才中70%集中在非物质生产部门,第二产业仅为16%,居全国倒数第三位,西部倒数第二位;高层次人才比例偏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奇缺;高技能人才存量不足,仅占产业工人的2.8%。成为我区工业由“广西制造”向“广西创造”转变主要的制约因素。高技能人才存量不足,有一个原因是后续人员跟不上,而高技能人才不愿带徒弟,担忧“带好徒弟,饿死师傅”,这种现象在一些技术含量高的企业普遍存在。

  为此,即将实施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将通过开展新技师培养带动工作,重点依托行业企业,发挥院校基础作用,整合全区高技能培训机构资源优势,加快培养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同时,指导各类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名师带徒制度和技师研修制度,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区新培养4万名技师和高级技师,新培养15万名高级技工,并带动中级和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

  此外,我区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行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培养一批我区生产、服务一线急需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到2010年,高技能人才占持证技术工人总数比例达1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