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岁半幼女乳房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18 扬子晚报

  本报讯 17个月大的玲玲,两个月前乳头颜色突然变深,右侧的小乳房也慢慢隆起,妈妈发现后焦急万分,立刻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门诊就诊。医生介绍说,下半年已经接诊十几例乳房提早发育的幼女,年龄最小的才3个多月。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门诊的杨秀敏主任介绍说,检查发现,玲玲的单侧乳房已开始发育,犹如冬枣大小,柔软有弹性。是典型的乳房提早发育。但她没有出现阴毛生长、月

经来潮、外阴发育等现象,所以不属于性早熟,可能与父母喂养方式不当有关,据母亲介绍,她从不给玲玲吃主食,只喂母乳、果奶及保健饮料。杨主任说,有一名5岁的女孩,是因偷吃了奶奶的保健品造成双乳增大,后经过饮食调理,增大的乳房就逐渐消退了。她告诉记者,类似的患儿越来越多,下半年已经接诊了10多例。其中年龄最小的仅3个月大,年龄最大的也只有5岁。

  杨秀敏主任说,小女孩出现乳房提前发育,不一定是性早熟。家长们不必过分担心。孩子出现乳房提前发育时,可能发生在一侧乳房,也可能是双侧乳房同时发育。但发育不会很严重,而且持续几个月就会消失,极个别才持续数年。与性早熟不同的是,这些幼女没有出现阴毛生长、月经来潮、白带增多、外阴发育及身材改变、迅速长高等现象。

  杨主任分析说,引起乳房提早发育的原因多为外因,如哺乳的母亲服食雌激素、孩子吃了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食品等。还有些女孩几个月时就会出现乳房增大的现象,是因为妈妈在怀孕期间,体内的雌激素增多,并通过血液流动影响到女儿。待到女儿出生后,这种影响并不会立即消失,结果孩子的乳房就会增大,偶尔还会流出乳液,这种正常的反应在2~3周后可自行消失。杨主任提醒家长,应该注意科学饮食,不能过多地给孩子吃营养品,成人用的避孕药等含激素类的药物,要放在孩子不容易看到的地方,避免继续刺激性腺系统。

  (王莹 蔡蕴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