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吃苦试探”现场吓走“瓷娃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林颖颖

  企业招聘不再只看学历、能力,是否能吃苦也渐渐成为重要标准。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的2007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多数企业向学生提出了这样的招聘要求:吃苦耐劳。有些企业甚至现场就搞起了“吃苦测试”,果然吓跑了一些怕吃苦的毕业生。

  ■企业搞“吃苦试探”

  5分苦头说成9分

  “没想到一进去就要被派到外地,工作还没日没夜,太可怕了!”大四毕业生王泳(化名)叹着气离开一家企业的招聘摊位,手里还拿着没敢投出去的简历。王泳告诉记者,这家公司规模很大,本来自己挺感兴趣,可一开口询问企业的招聘要求,对方就问他能不能吃苦,还罗列出了新员工所应经受的磨练,王泳听得抽回简历匆匆逃走。

  这家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黄先生说:“我们是一家化工企业,对员工要求比较高,尤其是要能吃苦。”于是,该今年想出了“吃苦测试”这一招,夸大一些困难,比如把原来5分的苦说成9分,对于确实要被外派从事管理任务的新人,他们则会以“在流水线上进行操作”的艰苦来试探等等。黄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测试还颇为奏效,“有近三成的学生被‘吓跑’了,这样企业一开始就剔除掉一些不能吃苦的应聘者”。

  ■不愿招聘“瓷娃娃”

  出身贫困的孩子更受青睐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企业都把“吃苦耐劳”明确写进了招聘要求,有些甚至还放在了第一条。“我们不愿招些瓷娃娃进来!”一家咨询类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公司就曾碰到这样的尴尬:新员工学历高、能力也不错,就是太娇气、拈轻怕重,而且太任性,人际关系也处不好。

  同时,企业的招聘天平也倾向了一些贫困生和非独生子女,他们反映,出身贫困的孩子都比较懂事,而非独生子女则不会太娇气。相比之下,出生殷实家庭的独生子女,尽管所受教育很好,却往往比较娇气。“如果应聘者条件差不多的话,我们首先就不会考虑独生子女。”一位人力资源主管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说

  “能吃苦”已成企业招聘新标准

  “企业这一普遍要求也透露了一个信号。”复旦大学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生妹提醒毕业生,应聘时一定不能贪图轻松或表现得过于娇气,否则会失去很多好机会,低年级的大学生也应提前培养吃苦耐劳的能力。

  企业夸大吃苦程度会吓跑合适候选人

  对于一些企业所做的“吃苦测试”,张生妹也建议,不应将艰苦程度过于夸大,毕竟之前一直在校园中生活,大学生缺少磨练很正常,对艰苦的承受程度自然也有限,企业可以提前告知,但也应大致符合实际,过于夸张可能连真正适合的人才也会给吓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