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呼吁为保护隐私应建立低保“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李文)小丽(化名)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个月的医疗费用在1300元左右。由于身体原因,她没有固定工作,每个月收入不足1000元。已经有了一个两岁孩子的小丽只能靠父母生活。她想申请低保,又怕暴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身份。在12月1日召开的朝阳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座谈会上,她向朝阳区卫生局、朝阳区民政局、朝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政府部门提出,希望他们能为特殊群体申请低保开通“绿色通道”。

  把申请人的情况公示是申请低保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经过审批后,才可以领到低保。这个程序对于

艾滋病
病毒
感染者来说是个很难跨越的障碍。他们希望申请低保时,可以保护他们的隐私。

  小丽说,她经常会出现艾滋病并发症。为了让社区的居民感觉她是一个“正常人”,她经常不在家里住。她说,虽然现在的生活很艰难,但是她衡量了一下,决定还是不申请低保。她怕别人知道她的身份后对她指指点点,更怕身份暴露后对孩子以后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另一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王勇(化名)在2000年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每个月的治疗费用有时上万元。为了治病,家里已经举债累累。但是他怕暴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身份,也没有申请低保。

  北京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振凯认为,如果能够开通“绿色通道”,不仅可以精简申请手续,保护艾滋病患者群体的隐私,政府部门也能够更准确地了解到艾滋病患者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实际的服务。

  朝阳区卫生局、民政局等部门的同志表示,他们已着手研究此问题,要为特殊群体申请低保创建一个能保护他们隐私的便捷“绿色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