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阳光小屋倾听学生心声 高校特困生更需精神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下午,南京林业大学助学指导中心开展专门针对特困生的“阳光小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众多特困生在团体心理辅导中真情袒露心声,自卑心理、贷款压力、爱情与学业困惑、结交朋友困难等成为被提起的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创设“阳光小屋”的助学指导中心主任张晓琴老师告诉记者,目前高校完备的奖、助、贷体系,基本解决了特困生物质资助问题,特困生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资助,让他们重新走向自信,健康学习和生活。

  调查:特困生自卑倾向突出

  日前我省唯一的一家高校自强社——新长城南京林业大学自强社在南师大、河海大学、南林大以及仙林大学城部分高校做了一次有关特困生心理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自卑心理主要来源于五个方面:经济拮据、大学中自我中心地位的丧失、难以适应和别人的种种差异、特长不如别人多、个别同学的言行影响。据参与调查的自强社成员谢富明介绍,他们在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发现,特困生大多来自偏远或者落后地区,相对来说,接触面比较窄,人际交往、社会活动、业余特长等方面都不如其他同学而产生自卑,而对高年级特困生来说,他们发现自己在就业方面也比别人缺少“资本”而产生自卑。

  心声:“阳光小屋”真情流露

  在进行了调查之后,日前,该校助学指导中心开展了专门针对特困生的团体心理辅导——“阳光小屋”活动,邀请心理专家对特困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上,众多特困生在团体心理辅导中真情流露。

  一名大一的新生说,他来自农村,家里生活一直很苦。进入大学后,老师和学长对他说,在大学里除了搞好学习以外,还要学会如何适应这个社会以及如何与人相处。他感到肩上的压力太大。一位来自贵州的小李说,每次当同学或者老师提起特困生或困难补助时,总觉得有点自卑,加上每学期申请4000块钱助学贷款,毕业后还要面临就业压力,心理负担自然不轻。另外在交流中,不少特困生也显露出对爱情和学业的困惑。

  高校:精神资助让特困生自信

  南林大助学指导中心主任张晓琴介绍说,对特困生的精神资助主要通过多种活动的形式进行,目的让特困生在活动中增加自信,发现自己的价值,消除自卑情绪。该校日前首次举办了专门针对特困生的“阳光总在风雨后”活动,包括篮球赛、拔河、影视欣赏、自强论坛等多项活动,并准备每年举办一次。另外,学校积极鼓励特困生在获得别人资助的同时,也尽自己的所能关心和帮助别人,自强社的300多名成员都是学校特困生,他们在平时开展了品格项目、励志项目,还为全校学生积极组织了计算机免费培训、英语四六级培训等。

  记者昨天随机抽取了30名特困生进行调查,发现90%的特困生感到为别人付出比自己获得别人的帮助更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