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长称有些科研存在急功近利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53 扬子晚报

  教育部部长周济昨天(2日)表示,高校要提高科研水平,要把高水平的论文写在大地上。他认为,论文不是抄下来的,应是在解决现实问题过程中不断创新出来的。

  昨天(2日),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和河北省政府在河北农业大学联合召开“高等学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座谈会”。教育部部长周济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高校发展的重要机遇,农业的发展、农村的进步和农民的致富都离不开教育和科技的支撑。

  周济在发言中说,现在有一种偏见,鄙视社会服务,鄙视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高校现在要破除这种偏见,要把以服务为宗旨提高到更重要的位置。

  他强调,高校应有“顶天立地”的发展思路,一方面高度重视现代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的研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面向“三农”第一线,特别着力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造福农民群众。

  周济认为,现实中有些科研论文“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倾向,他借用毛泽东的一句“头重脚轻根底浅”来讽刺了这种论文写作方式。周济分析说,这主要因为科研还没有深入到实践中去。

  周济主张要到实践中去找课题,“绝大部分科技工作都要在解决实际需要的过程中攀登世界高峰”,要在实践中找到中国特色的创新成果。

  他认为现在有些科研有急功近利的思想。

  他说,要把科学研究和创新精神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去,“不仅老师要下去,学生也要走下去”。周济表示,学生好好学习不是每天都好好上课,上自习,上图书馆,也要深入到实践中去。他认为,“走下去”不仅对业务有好处,在思想上的好处更大。

  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人共计170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 郭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