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收入直逼小白领 高三学生欲为街球弃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43 四川在线
来源:新闻晨报

  一名高三学生凭藉街球技艺,月收入达到三四千元。因为觉得表演与学业无法兼顾,这名学习成绩不突出的学生便打算放弃高考,转走职业街球手之路。一时间,先学业还是先就业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玩街球收入直逼小白领

  阿新是一所普通中学的高三学生。从高一起,他迷上了街头篮球。兴趣的驱动,加上自己的努力和天赋,街球水平日渐提高。现在,他不仅在圈内小有名气,还成为某知名街球组织的签约球手。阿新称,如今他的生活开支基本不靠父母,三四千元的月收入很平常,有时还有机会去外地表演。

  根据活动品牌、规模等因素,每场表演收入不同,一般平均收入约1000元。阿新现在只是半职业街球手,一旦踏入职业之门,会有专门的团队予以运作,届时获得的收入可能更高。

  痴迷街球萌生弃学念头

  除了不菲的收入,阿新也非常喜欢街球表演中获得的成就感。阿新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去某校表演,一幢三层教学楼上站满了学生,他们不时发出“酷帅”之类的赞叹外加热烈掌声。

  阿新因街球成了风云人物,总有学生向他请教街球技术。他却说,自己学习成绩一向不好,没有发掘出街球天赋时,有时甚至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街球世界和在校学习的不同境遇,让这个正读高三的男孩萌生了弃学的念头。他不讳言对高考无把握,在校学习只是为了拿高中文凭。他还觉得,学校每年考上本科的学生寥寥,花精力去挤独木桥不值得。他表示,他看好街球在国内的市场,以后会先打几年街球,同时教小孩打球。

  母亲尊重儿子的选择

  谈及身边人对他的选择,阿新坦言同龄人大部分能接受,但多数长者并不看好。对此,他认为是两代人的代沟所造成的。

  对儿子的选择,阿新的母亲高女士没有过多干涉。对于这样一个开明的母亲,阿新非常庆幸。身为营业员的高女士坦言儿子“不是读书的料”,逼他考名牌大学根本不可能,不如让他通过做街球手获得收入。不过,从心底说,她也希望孩子能够走考大学、当白领这一传统成才之路。

  专家观点各有不同

  《少年篮球》杂志主编任女士是一位初三男生的母亲。她接触过很多痴迷街球的少年,她自己的儿子也是一天不打球就郁郁寡欢。她很理解孩子对街球的热情,但她也发现过度沉迷某种爱好会影响孩子的学业。从母亲的角度出发,她认为学业更重要,即使要把兴趣发展为工作,她相信也需要很好的文化基础作为铺垫。

  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校长王玮航则表示,他佩服高女士表现出的大度与开明。现行的教育观,让大家习惯了成人给孩子作主张。可事实上,人们很少关心孩子是否快乐。高三学生已年满18岁,已经有了自我决定的能力和权利。既然如此,家长何不在与孩子分析完状况、讲完道理后,放手由孩子选择?孩子在学习选择的同时承担了选择的后果,这对他们的成长十分重要。

  记者李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