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万毕业生"挤爆"招聘会 "就业恐慌"现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44 南方网

  又遇一年求职时,很多应届毕业生更是疲于奔命,赶场似的穿梭于各个招聘会。然而僧多米少的尴尬局面,成了许多大学生心中永远的痛,不久前清华大学一名研究生因找不到工作而自杀的事件更是就业恐慌的极端表现。

  三万毕业生“挤门缝”

  三日闭幕的“二00六年全国人才交流大会暨第二十届高级人才洽谈会”火爆程度不亚以往,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家单位的近万余个职位,吸引了约三万求职者,可谓人山人海,十分火爆。但毕竟职位有限,不少毕业生红着眼穿梭于各个展位,但始终未能如愿。

  记者注意到,到三日下午三点,各个招聘单位已是“衣钵满满”,提前收摊,招聘会现场唱起“空城计”,略显凄凉。但仍有不少求职者死死围住正欲离去的招聘人员,欲抓住最后的机会。

  北京工商大学大四学生小邱也是搭“末班车”队伍中的一员。“考研或是工作,这两个选择一直折磨着我。之前想专心考研求得耳根清净,谁想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又是准备简历,又是面试。心想考研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万一考研不成,工作也找不到,岂不两空?所以还是要做好两手准备。”

  就业恐慌弥散校园

  其实,保持小邱的心态只是现时大学生心态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明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从今年的四百万人增至四百八十万人左右。就业竞争的白热化局面,让不少大学生提前一年为毕业“焦虑”、“闹心”,“就业恐慌症”在校园中弥散开来。

  不久前,清华大学研究生洪乾坤因找不到工作而自杀的事件令世人震惊。据媒体披露,洪乾坤在坠楼自杀前留下遗书说:“儿子不孝,找不到工作……不愿意成为家里的拖累”。而相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北京高校今年因自杀身亡的学生已有九名。

  专家分析,抑郁症是大学生自杀的首要原因,而大学生抑郁症大多是由于学习、就业等外来压力造成的。有关专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一方面增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拓宽就业渠道,同时要给初入职场的大学生们予更多的宽容,以免悲剧再次发生。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