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华东对欧合作会议揭秘:50年后人造太阳也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能持续发电百亿年的“人造太阳”、精确定位误差不超1米的“伽利略系统”、可以直捣肿瘤老巢的纳米药片……昨天,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承办的“华东地区对欧科技合作研讨会”上,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研讨并披露了与欧合作最前沿的科技成果。

  “人造太阳”将入百姓家

  会上,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万宝年副所长的发言受到极大的关注。因为不久前,他所在单位的科学家们成功完成我国自主研发的“人造太阳”第一次放电实验。

  万宝年说,几百年后地球上的煤、石油等天然能源会消耗殆尽,太阳能、再生能又无法大规模运用,探索无限而清洁的核聚变能源成为目标。万宝年解释说,“人造太阳”并不像太阳一样悬挂在天空,而是建造在地球上的受控热核聚变反应堆或核聚变电站,它能像太阳一样通过核聚变反应放出能量,进而发电。它的原理是在上亿摄氏度的超高温条件下,采集氢的同位素氘并聚变反应释放出能量。而聚变能采用的原料氘,在自然界中几乎取之不尽。光地球海水中就蕴藏了大约40万亿吨氘,用于聚变反应,释放的能量足够人类使用上百亿年。而且核聚变反应不产生温室气体及核废料。万宝年说,他们开发的EAST(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实验装置,是未来核聚变实验堆的一个雏形。这个实验为真正的聚变实验堆——ITER提供经验。

  预计8—10年之后,由中国、欧盟、俄罗斯等7方参与的国际热核实验堆将完成第一期工程。万宝年说,即便ITER只是一个实验堆,离真正发电依然十分遥远。他表示,“人造太阳”真正用到生活中还需要50年。

  “伽利略系统”后年启用

  东南大学是我国唯一的伽利略系统教育与应用开发中心。该校科技处李建清处长向记者透露,伽利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2008年将全面运营。

  他介绍说,欧洲在1999年提出“伽利略计划”,该系统将主要是民用,提供误差不超过1米的精确定位服务。这个系统可以为各种交通工具提供自主导航,还帮助人们在雪崩等灾难中寻找遇难者,或在海上为船只、在陆上为重型卡车、空中为飞机导航,甚至还可以在家中为盲人指引方向。较之GPS导航系统,伽利略系统更加精确。

  李建清说,这个项目中,中国投入了2亿欧元。东南大学为这个项目提供了接收机、芯片、通讯等技术研发及人才的培养。李建清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租用的美国GPS系统十年的期限将近。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一旦运营,中国有望改变完全依赖美国GPS的现状。

  纳米药直捣肿瘤老巢

  “基于新材料和新应用的纳米生物技术”是以“欧盟第六框架计划”为基础开展的研究。华东理工大学是该研究的中国合作方。

  上海市纳米科技首席科学家、华东理工大学蓝闽波教授说,未来的纳米技术着重生物医药和材料。他举例说,纳米可用到药物中。用直径只有1米的10亿分之一的纳米制成“导弹体”,内填磁性材料,外涂有效药物成分。病人服用药物的同时,医生借助外敷磁粉等方法,在患者病灶区形成微小磁场,这样药物在磁性相吸的原理下能直击目标,能有效地将药物送到癌细胞中,保护健康细胞不受到药物的伤害,而且毒副作用变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