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诚信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9:47 四川在线
来源:光明日报

  高考诚信面临挑战

  有媒体指出,自主招生意味着高校在招生工作中享有高度的自主权。人们不禁担心:高考竞争是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一旦放开高校自主招生权,会不会打破分数线这条维系高考招生公平、公正、公开的“生命线”,给招生腐败提供温床呢?当年两会期间,针对记者的这个话题,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不否认会有这样的问题。他说,改变完全唯考试分数是

从的一贯做法无疑是一个大大的进步,它是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一方面会增加我们高校办学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会激发高校建立健全自我约束的机制。

  然而,华东某省教育厅一人士曾经说,自主招生的程序太复杂,再有就是难以杜绝的权力和金钱关。

  学校能否确保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包括向社会公开招生来源计划和招生政策、公开各种政策照顾条件和政策照顾名单、公开录取程序、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进度情况和录取结果。这也应当包括,每个招生工作人员在招生过程中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遵章招生,并接受社会监督。招生工作要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他说,招生学校能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近些年,保送生丑闻、特长生丑闻、高考舞弊丑闻频繁见诸报端,学校的诚信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人们担心,赋予的高校自主招生权力,会不会被滥用?

  国外高考加能力因素加非学术因素的做法是否值得我们借鉴?

  诚然高考改革更重要的是它还或明显或隐蔽地涉及到了宏大的社会利益的再分配。

  对于传统高考的评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方彤有一定的代表性,高考这种“优者胜、败者汰”的选择性自然有其残酷性的一面,然而在许多国家更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的一面。首先,大学不是“大学大学,大家来学”的场所,诚如国外学者所言“并非是每个人都适合这种训练的”。

  高考的选择性既然不可或缺,那么,关键问题就应该是尽量保证这种选择的公平性,使赢者赢得理直气壮,输者输得心服口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