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就业率统计流于形式 就业指导无用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05 南方网

  在2006年即将过去、2007届高校毕业生开始如同潮水般涌入就业市场时,还有一部分2006届高校毕业生仍然在人才市场上游弋。

  那么,2006届高校毕业生们最真实的就业情况究竟如何?为此,信息时报将从本期起推出“200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真相调查”系列报道,从广东和全国各地高校中随机抽取应

届毕业生进行调查,全面、真实记录2006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近期,时报记者随机调查了两所高校,均发现其就业指导的工作异常马虎疏松流于形式,既没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课程,对学生就业情况统计跟踪也只是电话咨询敷衍了事。另外,代收过高的实习费和与实际不符的初次就业率更让人感到心寒。

  西安某民办高校

  热门专业无法对口就业 半个月实习收费近千元

  调查对象:西安某民办高校

  访谈对象:国际商务系0305班小李数控技术及应用系0302班小张

  调查情况:

  国际商务专业0305班一共有66位毕业生,据该班班长小李介绍,3年前刚进校时,他们班上本来是有90多位同学的。后来因为各种原因陆续转学、退学的又走了不少人,到毕业的时候班上到底有多少人,其实很多同学都不是很清楚。

  据他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该班只有1/3的同学顺利找到工作,除了六七个同学是准备考本科暂不就业的,剩下将近2/3的同学都处于待业状态。“学校的初次就业率对外宣称都是90%以上,我们班属于学历文凭教育,不用算在高校初次就业率中,但我们的就业情况都这样了,别的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小李告诉记者,国际商务系还属于比较热门的专业,可是毕业以后才发现找工作太难,在校学的东西范围太广,实质性的东西太少。据他介绍,该班1/3已经就业的同学中,从事专业对口工作的几乎没有,大多数同学都做了公司文员或者从事销售工作,“而这样的工作找起来又没有什么难度,只要你会说会写、愿意干就可以了”。

  “学校的就业指导课程都是公开课,并没有在某个专业或某个班开过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课程。”小李告诉记者,他们在学校两年都没有上过学校的就业指导课程,最后一年很多人因为实习都不在学校里,能去上就业指导课的机会并不去。而学校“就业指导课的内容,对我们就业带来的帮助并不大,如果只是讲讲当前的形势,大家心里其实都很明白。这样的就业指导课,只会增加我们的对就业压力和恐惧,而真正需要的面试技巧之类实质性的东西太少了。”

  “学校的实习基地地区有很多,上海,广州等地都有,但我们怎么也想不通:学的专业是国际商务到头来怎么会安排到酒店去实习呢?”小李不解的说,大学的最后一年是实习期,原本指望学校安排到好点的单位实习,能够真正的学点东西积累点经验,但没想到学校推荐的实习单位是在酒店。“在酒店端盘子打杂,这样的工作靠自己都能找到,学校推荐这样的实习单位又有什么意义呢?”小李告诉记者,尽管是这样的地方,要想去也得先交纳300元的费用,至于这笔费用的去向,学校方面没有说明,也没有给任何的收据。现在毕业了,才知道没有经验又缺少实习的经历,是找不到工作的最主要的原因。

  而像小李这样不满意自己就业状态的同学,在西安某民办高校并不少。数控技术及应用系0302班的小张告诉记者,从毕业到现在,他已经换了3份工作了。“数控专业是很容易就业的,大专学历几乎算是这个行业的最高学历,不过我们的动手能力还不及中专技校,用人单位宁愿要低学历的中专生也不要我们。”因为高不成低不就就业很尴尬,小张班上很多同学也纷纷从这个热门的行业里撤退,换了别的行业。

  据小张介绍说,2003年进校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正是看中它比较热门好就业,虽然每年的学费近万元(不包括住宿费),家里人还是很支持他。“这个专业关键就是要有动手能力的,理论知识再丰富也不顶用,缺少工作经验已经成为制约我们就业的最大因素。”而学校在最后一年联系的实习单位,他们总共只去了1个月,但真正能实际操作的也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但学校竟代实习单位收了他们近千元(其中包括400元左右考等级证的费用)。对于这笔费用的去向,学校对他们解释说是材料费以及在实习工作中原料耗损的费用。

  对此,小张告诉记者,“学校每年的学费那么高,我们去实习的时候老师不也没上课吗?这样算来,实习费用就应该包括在学费里的。”

  校方回应:

  近日,记者就以上情况两次致电该校就业办,就上述调查求证是否属实。该校一位老师回复说,记者反映的问题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我校的毕业生就业指导课,是由专业课老师结合专业课教学进行的,学校印发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班主任人手一份,其中的就业形势、政策、就业程序、面试技巧、防止就业陷阱等都包括进去了,班主任在日常管理中都反复组织学生学习过,同时学院还利用一定时间邀请人才专家、往届毕业生给他们作报告进行教育。”

  学校的毕业生到几大基地就业,是各基地把自己联系到用人单位的信息,和当地与我们合作的人力资源公司提供的用人信息发回学校,毕业生自愿报名前往基地就业,各个专业都有,也有不少旅游宾馆专业的毕业生,“到酒店工作属于正常情况。至于通过当地人力资源公司到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收费问题是按他们的规定执行的。”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