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求职,过了这个村还有那个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26 新民晚报

  备上2部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保持电量充足,频频查看来电提示;漏接了电话,惴惴不安;接了电话,却因为心急慌忙表达不畅而懊恼……在这找工作的节骨眼上,部分毕业生正在为简历投出后收获不佳而“闹心”,有人甚至患上了“求职恐慌症”。

  两部手机绝不离身

  “钱可以不带,手机绝对不能离手。”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的丁丁进入求职季节以来就变得心慌慌,无论上课、吃饭、坐车,总是时不时地掏出手机来看,生怕漏接任何一个关乎自己未来的电话。

  “寝室其他3个女生都接到面试电话了,没有理由不要我的呀!”自从室友在几乎同一时间接到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面试通知之后,丁丁就再也不“煲电话粥”了。“肯定是因为电话占线,害得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人打不进来。”丁丁自己推断,为此她还去添置了一部小灵通,这样有2个联系工具,就不怕用人单位找不到了。

  漏接电话寝食难安

  “谁知道021——××××××××是哪家公司的电话啊?”近日,在各大高校的论坛上,这样的帖子占了主角。不少同学因为漏接了某个“疑似招聘电话”而寝食难安,还有的学生因为手机显示不了分机号码、无法回复而“抓狂”,于是只得在BBS上“跪求”救兵。

  对于用人单位是否会因为一次联系不上应聘人就放弃,大学生们的想法很一致。“特别是第一次面试,HR要通知好几百个人,哪有工夫重复联络你啊。”上海交通大学的毕业生兜兜表示。

  突然“电面”措手不及

  最牵动毕业生神经的还要数“电面”(电话面试)。上周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四的学生小强就不幸在嘈杂的麦当劳里接受了“电面”。

  “我还在付钱,电话铃就响起来了。接通电话还没等我开口,对方就是一串流利的英文。”小强说。原来是一家外贸公司的电话面试,就在小强端着盘子寻找座位的过程中,平生第一个“电面”就这样草草结束了。“当时麦当劳里面很吵,我根本就听不见对方说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

  跟小强有同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因为“电面”往往来得不是时候,不少学生连出趟门都心有顾忌。“最近大家千万别在商场、餐馆这种很嘈杂的地方逗留,否则有电面就死定了。实在要去,最好买了东西就撤。”一个叫杯子的网友在校园BBS上警示大家。

  找工作不必心慌慌

  对于部分大学生患上的“求职恐慌症”,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李琳莎表示,毕业生有焦虑心态是正常的,但不必整天紧张兮兮。

  “大学生没必要备好几个手机,不过,24小时开机却是一种礼貌。万一漏接电话,也不要太过耿耿于怀,在BBS上询问同学也不失为一个办法。你可以回电HR,礼貌地询问一下,切忌死缠着对方。”李老师指出,应付“电面”也有一些小诀窍,首先要先做好心理准备,如果遇到不方便接听的场合,可以礼貌地向对方表示:我现在在外面,比较吵,方便的话,可否过一会儿由我打回来?

  “求职也是一种缘分,这次错过了,下次机会也许更好。”李琳莎指出,毕业生要学会调整心态。

  本报记者钱滢瓅实习生朱佳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